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袭事件深度影响七面观
2015-11-23 07:16:49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洲难民政策面临更严峻考验

  沈孝泉:2015年以来,面对汹涌而来的难民潮,欧洲面临巨大压力,各国在难民问题上的态度并不一致。巴黎此次暴恐袭击发生后,从欧盟整体层面上看,执行目前的难民政策的难度会更大。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经表示,欧盟的难民政策不会因为巴黎发生的连环袭击案有所改变,他呼吁欧盟各成员国民众不要陷入巴黎事件造成的恐怖心理之中而丧失理智。

  值得注意的是,对“难民”和“恐怖分子”,两者之间不应划上等号。尤其是对于欧洲国家政府来讲,还是应该保持理性,毕竟接收难民也是欧洲长久以来的传统。

  张健:事件对欧洲难民政策的冲击事实已经开始显现。比如,波兰已宣布,如得不到安全保证,将不会实施欧盟推进的难民分配计划,匈牙利则呼吁加强边境管制,法国国内的讨论也在升温。欧洲难民政策将越来越难以协调,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而此前欧盟内部本来就有很大分歧。

  金灿荣:目前看来,巴黎暴恐事件会对欧洲主流社会接受难民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众所周知,欧洲很多国家共同签署了申根协议,任何一个申根成员国签发的签证,在其他成员国也被视作有效,而无需另外申请签证。这样,人们看到的一个结果就是,比利时成为此次巴黎恐怖袭击后方基地。因此,申根国家对待申根协议的态度或多或少会有所转变。这种态度的转变并不是说要放弃申根协议,而是会在技术上采取一些措施,重点是加强对欧洲外部边境的控制,包括难民的流动等。

  周弘:具体而言,这种影响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欧洲政府的难民政策会更加严格,对难民的认证会更加谨慎,甄别工作会更加细致。第二,欧洲各国政府接收难民的政策本身会受到国内更大的舆论压力,反对接纳难民的政治势力会积极活跃起来。第三,欧洲各国在接收难民的问题上会加强协调,欧盟成员国需要在内务与司法领域加强合作,实行包括移民信息登记、犯罪记录等资源的共享。

  欧元区经济不排除再次衰退可能

  姜跃春:恐怖袭击首先对法国及欧洲的旅游业造成强大冲击。本来欧洲经济刚刚企稳回升,但毕竟是刚刚走出危机的“病人”,机体还很脆弱。恐怖袭击之后,又将引起国际资本大量外流,在美元升势不改的情况下,欧元下降趋势在所难免,这将使市场需求进一步削弱,形成恶性循环。明年的欧洲经济面临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对此,欧洲国家可能坚持已有的量宽政策,但这也面临不小的压力。欧洲债务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继续放宽货币政策,欧元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对经济整体复苏更加不利,因此欧洲的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也有限。

  周弘:我特别担心这次的恐怖袭击会让低迷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因为经济发展要有一个稳定的环境,经济和安全缺一不可。现在欧洲安全问题突出,新的壁垒出现。这种壁垒在阻止了恐怖分子的同时,也使人员和其他一些要素的自由流通受到影响,使投资环境受到影响,同时使政府开支加大。本来就复苏乏力的欧洲经济,受到恐怖袭击的影响,恢复速度将会减慢。但是具体影响到什么程度,是否会对世界范围内的其他经济体产生影响,还需要继续观察。

  从欧洲目前的情况看,我认为安全问题凸显,需要优先解决安全问题,要快、准、狠地打击恐怖主义,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在“伊斯兰国”不断宣称还有进一步行动的情况下,欧洲人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环境都会有相应的改变,安全措施会进一步加强,经济战略中的安全因素会进一步提升。

  陈凤英:客观地说,欧洲经济已经走出谷底,最悲观时候已经过去。所以,这次恐怖袭击对整个欧洲经济影响不会太大。

  而且,如果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还会发现,由于受到恐怖主义威胁,欧洲对反恐的投入反而会增加,与其相关的高新技术、军工产业、情报产业会得到发展。由此,依托反恐兴起的军工业会成为旅游业的补充。

  此外,大量难民的进入将缓解欧洲劳动力缺乏的状况。我们说,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廉价劳动力。难民不断从墨西哥流入美国,使美国永远保有廉价劳动力,而欧洲之前并没有。当前,欧洲服务行业中低层次劳动力是欠缺的,难民进入欧洲后,虽然反恐难度上升了,恐怖袭击发生几率增大,但难民潮一定意义上是对欧洲劳动力的输入。这些劳动力中,又有一批受过良好教育的技术劳动力,他们有可能成为研发人员、熟练工人等。因此欧洲对难民流入处理得当,就可能有变成好事的一面。

  而就世界经济而言,虽然未来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时间、规模都没法掌握,但对世界经济不会有大的影响。就像“9·11”事件并没有把美国经济搞垮一样,相反,它促进了军工产业发展。

  姜跃春:恐怖袭击给欧洲经济带来冲击,但对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形势则有利有弊。比如,恐怖袭击事件对美国经济也会产生正面影响。由于美国历来是投资者乐园,去年、今年经济形势好于其他发达国家,且“伊斯兰国”目前主要的袭击目标在欧洲。因此,在恐怖主义的威胁下,将有更多的国际流动资本选择流向美国,这对美国经济会有正面效应。法国和俄罗斯都是恐怖袭击的受害者,现在法俄联手反恐的可能性增加,但欧洲是否就此取消对俄的经济制裁,还要看美国与俄罗斯、美国与欧洲的政策协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56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