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东欧国家媒体高度评价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
2015-11-26 23:1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未来合作规划新蓝图——中东欧国家媒体高度评价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24日至25日在苏州举行。李克强总理在会晤中提出了包括一个目标和六大重点的“1+6”合作框架,并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两份重要文件。

  中东欧各国媒体高度关注此次会晤,一致认为此次会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人文交流等领域的未来合作确定了大方向,规划了新蓝图。

  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网站发表文章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是迄今最重要的一次会晤,这次会晤指明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的目标,清晰提出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计划,指出了优先合作发展项目。

  文章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在“16+1”框架下的合作是多边合作的典范。“16+1合作”模式启动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显著增加。中国将对中东欧国家加大开放农产品市场,鼓励中国人到中东欧国家旅游,这些都将成为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的机遇。

  克罗地亚最大网站“索引”援引克罗地亚议长莱科的话说,克罗地亚积极评价中方愿意与有关各方共同推进中欧陆海快线建设的表态,表示克罗地亚对发展基础设施很有兴趣,希望拓展与中国在航空、铁路、海上的交通联系。莱科还表示,克罗地亚坚定支持“16+1合作”机制,并把这一机制视为克中关系中的最重要支柱之一。

  克罗地亚通讯社等一些媒体还突出报道了中方愿与相关国家全力推进匈塞铁路建设项目的表态,认为这一铁路将对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以及区域内的交通运输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保加利亚《24小时报》《劳动报》《标准报》《大地报》等连日来跟踪报道并积极评价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及经贸论坛,认为此次会议成果丰硕。报道援引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的话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保中以及欧中互利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保加利亚愿意利用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并表示希望加快在“16+1合作”机制下的保中双边合作以及欧中合作。

  保加利亚门户网站“焦点网”援引经济部长罗卡尔斯基的话报道说,保加利亚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这个机制将大大促进中国在保加利亚的投资。中国公司可以前往正在建设中的多个保加利亚经济开发区投资兴业,其中包括欧中经济开发区和物流园区。

  罗马尼亚国家通讯社罗通社援引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博尔克的话说,罗政府致力于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同实现会晤拟定的宏伟目标。罗希望在黑海第一大港康斯坦察港以及多瑙河流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塞尔维亚塔纽格通讯社援引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的话报道说,塞尔维亚支持中国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意愿。塞尔维亚愿意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本地区最重要的贸易枢纽,这对塞尔维亚而言也是一次发展良机。匈塞铁路将完善当地交通网络,便于人员和货物流通,促进物流中心的建成。

  斯洛伐克通讯社撰文指出,中国-中东欧合作对斯洛伐克以及整个中东欧地区在旅游业、基础设施、工业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都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区域各国都将因此获益。

  匈牙利《匈牙利新闻报》报道说,总理欧尔班对“16+1合作”进展表示满意,认为匈中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两国未来的合作机遇巨大。

  波黑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每日之声》刊载对波黑总理兹韦泽蒂奇的专访。兹韦泽蒂奇在专访中说,波黑和中国在能源、交通、通信、木材加工等领域合作潜力大,波黑有能力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参与记者:薛群、王欣然、陈进、林惠芬、王慧娟、曲曦、杨永前、韩建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2847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