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坦合作面临发展新机遇——访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
2015-12-02 14:3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达累斯萨拉姆12月2日电(记者李斯博)“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在即,中非合作将迎来新的高峰,同时中坦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也将获得深入发展的新机遇,”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在峰会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吕友清用3个“前所未有”概括目前的中坦关系:第一,中坦政治互信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深度前所未有;第二,中坦经贸合作与人文合作交流的广度前所未有;第三,中坦合作成果被坦民众的认可程度前所未有。

  吕友清说,中坦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发展中坦关系是坦桑尼亚各主要政治力量的共识。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互利共赢成为各界共识,为中国企业来坦投资兴业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他介绍说,近年来,中坦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坦桑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2000年中坦双边贸易总额仅为9053万美元,到2014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43亿美元。中国投资和贸易已走进坦桑尼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和人民生活各个方面,受到了坦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

  吕友清表示,中坦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历史上,中国在坦桑尼亚需要帮助的时候多次伸出援手,作为中非友谊不朽丰碑的坦赞铁路至今让坦桑人民难以忘怀。同时,坦桑尼亚也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加入世贸组织、举办奥运会等诸多重大问题上给予了中国最坚定的支持。

  他强调,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全方位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为推进中非关系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当前,中坦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有望在高水平上稳定向前发展。

  吕友清说,坦桑尼亚地理位置重要,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丰富,社会政治稳定,国家形象好,且长期保持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而中国正面临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加大对外产能合作势不可挡,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企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同坦桑尼亚自身的优势相结合,必将带动和促进坦工业化发展,有效解决坦发展和减贫两大根本难题。

  吕友清表示,中国是坦桑尼亚的真诚朋友和亲密伙伴,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坦桑尼亚民众也对中国经济发展成果印象深刻。中国愿帮助坦桑尼亚发展成为依托东部非洲,面向全球市场的制造业中心、物流中心、旅游中心和信息通信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习近平主席特使张平出席坦桑尼亚新任总统马古富利就职仪式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1月6日电11月5日至6日,应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基奎特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出席坦桑尼亚新任总统马古富利就职仪式,并分别会见马古富利总统、基奎特前总统。
    2015-11-06 23:36:00
  • 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
    设在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的中国文化中心1日举行揭牌仪式,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与坦桑尼亚前总理平达为中心揭牌。
    2015-12-01 21:41: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3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