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动又互补 中非峰会为中国和非洲带来新机遇
2015-12-02 11:44:15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5年12月4—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领导人峰会在南非举行,这是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此前,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底召开并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经济发展要实现结构性转型。非洲国家也于2015年年初召开第24届非盟首脑会议,通过非洲“2063年发展规划”,承诺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和工业化。显然,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中非面临广阔的合作空间。经济合作将成为助推实现以民族复兴为基本内涵的中国梦和非洲梦的重要基础。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召开之际,人民网与《当代世界》合作,特别邀请国内非洲问题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中非关系进行解读,以供读者参考。

  世界格局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深刻的变化。多极世界正在形成,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声音正在加强。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非洲经济已平稳发展了近20年,每年达到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随着中国经济的降速,中国政府意识到经济增长以原有方式不能持续,从而提出“新常态”,即发展低碳绿色经济。随着中国“新常态”的经济发展,中国与非洲合作的新蓝图开始展现。

  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峰会,标志着中非合作将升级到一个新阶段。我们知道,现代经济增长是一个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进行产业升级的过程,它将经济从低附加值产业转移到高附加值的产业。因此,从本国国情出发,认识到自身的比较优势至关重要。在中国,由于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和大量富余产能,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开拓海外,而非洲国家可以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提高生产力和创造就业机会,为当地人民改善生活条件。中非经贸合作会将重点转向投资。由于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的矿石、钢铁、水泥、玻璃、橡胶、电力等产品产能富余,许多非洲国家的产业化却急需这些产品。一方面,非洲国家产业化正处于发展势头,需要资金、机械、技术、管理经验,从而使人力资源在制造业中得到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的富余产能需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就为扩大中非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中非经贸合作将扩大到包括贸易、制造、金融合作等方面。

  任何国家都面临着三项基本任务,保障粮食供给、提供就业机会和保障公共卫生,非洲国家也不例外。在此次峰会后的合作新阶段,中国将帮助非洲建立三大系统,即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粮食保障体系与公共卫生的预防控制体系,并将协助解决非洲的两个发展瓶颈——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的缺乏。中非将推进双边合作,特别加强工业化、农业、公共卫生、文化交流、和平与安全等五个方面的努力。

  中非关系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强人民群众的联系。在对于中非关系的各种虚构和误解中,一个基本问题是:非洲人民对中国的普遍看法如何?在2015年皮尤公司关于“对中国的看法”(Opinion of China)的民调中,非洲受访者对中国普遍有好感。其中,加纳最突出(80%),其次是埃塞俄比亚和布基纳法索(75%)及坦桑尼亚(74%),然后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和肯尼亚(70%),最后是南非(52%)。非洲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总体上是积极的。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非洲人和中国人不需要进一步相互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双边关系的基础。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490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