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候大会 听听各国领导人都说了什么
2015-12-02 14:0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回溯20多年来的历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皆是多国代表唇枪舌剑、各方利益屡屡交锋的场所。本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汇聚了上百位国家领导人,世界主要国家立场主张如何?各国领导人又怎样在巴黎“论剑”,就应对气候变化提出了哪些“妙招”?

  在30日的大会开幕活动中,各国领导人采取大会发言形式,为巴黎协议谈判提供政治推动力。他们对大会的愿景和对气候治理的建言都浓缩在数分钟的演讲中。

  【协议不应只是“美好承诺”】

  本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肩负着制定一份历史性温室气体减排协议的重任,并明确2020年后国际社会如何分担责任。各国领导人纷纷在发言中表示了对“巴黎协议”的希冀,全面、公平、有效是其中的关键词。

  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

  作为发展中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发言中主张大会应摒弃“零和博弈”,实现互惠共赢。他对巴黎协议的达成明确提出中国主张: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气候大会发言中表示,新的气候公约应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具有法律约束力,同时能约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该公约应该是全面、有效和公平。

  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协议应要求各方定期更新目标。不过,他强调这些目标应由各方在考虑到自身不同国情的前提下,由各方自己设定。他提出可建立一个透明系统,以督促各国履行承诺,并向目前尚无能力减排的国家提供支持。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仅有各国美好的承诺是不够的,需要一份有约束力、有力度、可持续的协议。这份协议应着眼发展低碳经济的长期规划,对协议执行情况定期检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发言中说,《京都议定书》的签订未能阻止全球平均气温逐渐升高,应建立新的国际框架推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起行动。他希望巴黎协议不仅包括长期目标,还要有一个审核“国家自主贡献”的共同机制。

  巴西总统罗塞讲话称,巴黎大会有望通过的应对气候变化新协议应该“具有法律约束力”,而不仅仅是各利益方美好愿景的简单总结。新协议应包括各方如何克服全球气候变暖这一挑战的具体承诺和实现路径。

  印度总理莫迪则在发言中强调“气候正义”,要求发展中国家拥有足够的碳排放空间进行发展,发达国家和地区则应根据历史责任,在2020年前增强减排力度,并尽快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外媒盛赞:习近平为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气候大会中国角获关注,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一直在努力  BBC中文网11月30日报道称,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作用举足轻重。中国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和非政府组织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卓越的贡献,将更好地推动全球的低碳和绿色发展。
    2015-12-02 11:44:15
  • 青平:气候变化治理中的大国责任和中国承诺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巴黎大会应该摈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努力,共同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
    2015-12-02 11:44:15
  • 澳媒体关注中国对气候大会的贡献
    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澳大利亚媒体也将目光聚焦到巴黎。文章还提到,中国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大幅下降,已提前半年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十二五”规划目标。
    2015-12-02 11:44: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91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