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搭中国快车,促非洲发展
2015-12-04 07:18:5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工业园区成为合作亮点

  中国发展工业的先进理念,被埃塞俄比亚等多国借鉴,并与其发展战略对接,激活各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

  在三网合作不断推进的同时,中国与非洲的工业化合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不久前,记者在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和中国铁路建设集团二局共同修建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沿线建设工地采访时,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市副市长阿登·法力哈讲述了该市与铁路的不解之缘。

  德雷达瓦市是埃塞第二大城市和工业中心。1897年,法国投资兴建了一条从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的铁路。由于铁路不能到达高海拔城市,因此选择在沿线的德雷达瓦建造一个补给站。随后的几十年间,铁路建设不断延伸,来自索马里、吉布提等国的商人不断聚集在此,从事贸易,德雷达瓦也从一个小小的补给站不断扩充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但后来,这条铁路因缺乏养护而严重老化,最终停止运营。失去了这条交通命脉的德雷达瓦市开始走向衰落,商人们纷纷离开,集市上不再喧嚣,街道弯曲狭窄人烟稀少,看不到现代化城市的气息。

  “现在好了,中国人不仅和我们一起修建了新铁路,还带来了工业园区的理念。”阿登·法力哈说。

  工业园作为埃塞俄比亚“持续性发展及脱贫计划”的一部分,受到埃塞政府高度重视。而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杜卡姆地区的东方工业园,更得到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的关心与支持,不久前,他还特意到现场了解园区发展情况。

  走在园区内,绿地和现代化厂房相映成趣。在重庆力帆的生产线上,处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情景。“工业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非洲集聚投资的一个亮点,成为埃塞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也为中国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平台。”东方工业园董事长卢其元告诉记者,目前工业园已完成2.33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型钢结构厂房近20万平方米,已入驻园区的20多家企业,主要来自水泥、制鞋、汽车组装、钢材轧制、纺织服装等行业。“我们计划在3年内引进80家企业,重点发展适合埃塞及非洲市场需求的纺织、皮革、农产品加工、冶金、建材等产业,将以外向型制造加工业为主,拥有进出口贸易、资源开发、保税仓库、物流运输、仓储分拨、商品展示等功能,逐步形成工商贸综合功能区。”卢其元说。

  在埃及,中埃合建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经走过7个年头。经贸合作区紧邻苏伊士运河,地理位置优越,距离最近的埃及第三大港口苏哈那港仅2公里。截至2014年年底,起步区1.34平方公里已全部建成,吸引62家企业入驻,累计投资金额超过9000万美元,真正成为中埃经贸合作的“桥头堡”,被时任埃及总理易卜拉欣·马赫莱卜称为“中埃合作之城”。

  埃及泰达投资公司执行董事魏建青介绍说:“目前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初步形成石油装备、高低压电器、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和机械制造等五大产业园区,为当地创造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

  来自中国的巨石集团公司无疑是经贸区内的明星企业。巨石埃及公司是埃及第一家先进的玻璃纤维生产企业。2014年5月投产的年产8万吨的生产线,是目前中国在埃及投资金额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建设速度最快的工业项目,同时也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条大型玻璃纤维生产线,填补了中东、北非地区玻璃纤维制造业空白。

  马赫莱卜今年5月在视察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时表示,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不谋而合,必将激活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

  (本报记者蒋安全、倪涛、李志伟、王欲然、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李凉采写)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97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