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助力“一带一路”
2015-12-15 19:2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刘欢 史林静)欧洲地区最重要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之一、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14日发表声明说,批准中国成为该行股东。在履行国内相关法律程序后,中国将正式成为该行成员。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建设阶段的标志性举措之一。此举将为“一带一路”战略开辟新的投资渠道,让中国与欧洲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的市场对接起来。

  “这是双赢之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既有利于中国扩大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影响力,也有助于欧洲增加融资渠道,同时还将推动中欧在基础设施投资、地区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加入将有力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为中方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中东欧、地中海东部和南部及中亚等地区进行多种形式的项目投资与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陈凤英认为,为中东欧经济转型而设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与中国共享经济转型经验。从区域合作来看,此次的加入意味着中欧之间多了一个合作渠道,将进一步强化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欧洲日益紧密的联系。

  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是中欧重大倡议对接的一个互利合作的具体方式。今年6月末,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对彼此重大倡议,即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欧洲投资计划抱有浓厚兴趣。双方领导人决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进行对接。

  成立于1991年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初期投资目标主要集中在东欧国家和地区。但近年来,该行投资范围逐步拓展到中亚、欧洲中部及东南部等地区。

  中亚、地中海地区也是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重点。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业务因此与“一带一路”倡议有了结合,为中欧双方加深合作提供了条件和基础。

  陈凤英指出,中国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相同地区都有业务,开展对话、讨论合作是很自然的事情。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意味着中国可以通过这个渠道,对中亚等地区进行投资。

  中亚地区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合作的重点区域。中亚国家当前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主要借贷方,同时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一带一路”倡议在产业领域方面多倾向于投资基础设施,因此在中亚地区具有广阔合作空间。

  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稳步推进,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已着手实施具体项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从理念设计、总体框架、战略规划进入到建设阶段,一系列举措频密出台。

  丝路基金14日与哈萨克斯坦出口投资署签署框架协议,决定由丝路基金出资20亿美元,建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这是丝路基金成立以来设立的首个专项基金。专项基金重点支持中哈产能合作及相关领域的项目投资,投资项目由双方共同推荐。

  同日,丝路基金还与哈萨克斯坦巴伊捷列克国家控股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在产能、创新、信息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望年底成立并投入运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14日发表声明说,该行已做好与亚投行合作的准备。

  外界认为,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不仅将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有利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即将运营的亚投行更好地开展合作。

  亚投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分处亚欧大陆的两端,同时覆盖很多“一带一路”国家,未来若在重大项目展开合作,既有助于分担风险,也有利于一个更公平合理的金融秩序的形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47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