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就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接受专访
2015-12-18 22:0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问:巴黎大会的成功给我们带来什么启发?

  答:巴黎大会的成功,说明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全球问题不仅必要,而且也是可行的。正如习主席所说,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如果抱着功利主义的思维,希望多占点便宜、少承担点责任,最终将是损人不利己。只有摈弃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才能实现合作共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说,如果只考虑各自的利益,《巴黎协定》不可能让任何一方完全满意,但如果能从更广泛的全球利益考虑,《巴黎协定》就是一个完美的协定。通过全球合作,能够帮助各国更好地实现其利益。可以说,《巴黎协定》为各国合作应对全球问题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

  巴黎大会也凸显了我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大国地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各方均十分重视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作用。在协定谈判过程中,我们也的确发挥了关键作用。可以说,我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已经处在国际舞台中央。巴黎大会是我国建设性参与全球治理的一次重要外交实践,也为我国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其他领域的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借鉴。

  问:除了参与巴黎大会,2015年中国在气候外交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答:以筹备参与巴黎大会、推动达成《巴黎协定》为主线,2015年中国的气候外交工作亮点纷呈,卓有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积极开展大国气候外交。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美再次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阐明了中美在对《巴黎协定》重要问题的一系列共识,展示了双方采取的应对气候变化积极行动,梳理了双方气候变化合作进展。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前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亮点。结合李克强总理访欧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我们分别发表中欧、中法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推动法国和欧盟发挥好主场作用,助推了《巴黎协定》的谈判。我们在巴黎大会前夕举办了“基础四国”部长级磋商并发表联合声明,今年还与印度、巴西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巩固了发展中大国团结。

  二是按期提交我国家自主贡献。国家自主贡献是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新机制中的关键内容。今年6月30日,我国向联合国提交了《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提出了中国2020年至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实现路径和政策措施以及对气候变化新协议谈判的立场和主张。中国的行动既是着眼于促进全球气候治理,也是中国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为实现《公约》目标所能做出的最大努力,是为推动巴黎大会成功做出的实际贡献,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三是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我们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宣布,中国将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习主席并于巴黎大会宣布2016年启动基金有关合作项目。这些举措展示了我们与发展中国家间守望相助的精神,促进了发展中国家阵营的团结。习主席在巴黎大会宣布基金有关项目后不久,就有一些发展中国家主动向我们提出希望利用基金开展合作项目的需求和想法。

  问:巴黎大会之后,气候外交还有哪些工作要做,气候变化是否还可能是国际议程中的热点问题?

  答: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气候变化问题不会因为《巴黎协定》的达成而立刻得到解决,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度也不会因为《巴黎协定》的达成而降低。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巴黎大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巴黎协定》提供了各国2020年后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框架,真正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各国按照《巴黎协定》要求,按照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以自主决定的方式,不断提高行动力度。此外,为确保协定有效实施,各国还要继续就协定有关细化规则进行谈判。

  根据巴黎大会决定,明年4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将举行《巴黎协定》的高级别协定签署仪式。明年6月将启动《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会议,启动协定生效前的各项筹备工作。明年底还将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下次缔约方会议,继续就协定实施有关问题进行谈判。

  对中国来讲,应对气候变化既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中国将继续全方位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推进与各国的气候变化务实合作。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751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