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谈资 | 造出氢弹拢共分几步?
2016-01-06 14:1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说起核武器,大家的第一反应大多是原子弹,毕竟原子弹已经在实战中使用过。但是,在原子弹之上,还有一种威力更大的核武器,那就是氢弹。

  威力大的同时也意味着技术要求更多、研制难度更大。那么,要想造出一枚成熟的且能够投入作战的氢弹,需要熬过哪些技术难关呢?今天,新华国际就简单给大家唠叨唠叨。

  【第一关:构型】

  各国制造的氢弹,其实本质原理差不多。氢弹包括初级和次级,依靠初级裂变能量爆发出的X射线,引发次级的聚变反应。通俗讲,就是“点火”。那么,达到“点火”条件就是氢弹构型的核心要求。

  听上去容易,但是实现起来着实困难。如果简单地把次级放在初级的边上,那么初级一炸,次级就“吹”散了,核聚变就难以形成了。

  有专家说,当今世界,仅有两种氢弹构型。

  【第二关:多学科协同】

  说到核武器,大家想到的第一个学科肯定是核物理研究。但是,要想掌握成熟的氢弹技术,仅靠核物理是远远不够的。

  简单来说,研制氢弹需要力学、光学、化学、计算机科学下多个子学科的协同配合,相关知识设计十余个大类上百个小类的学科体系。

  由此可以看出,要想造出氢弹,需要的是巨大人才储备。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相关新闻
  • 聚焦 | 朝鲜的历次核试验
    2015年1月6日,在韩国首尔,一名市民拍摄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氢弹试验有关报道的电子屏幕。2009年6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的核试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
    2016-01-06 12:22:38
  • 背景资料:朝鲜历次核试验
    据朝鲜媒体报道,朝鲜方面6日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
    2016-01-06 12:14:48
  • 朝鲜宣布氢弹成功试验 联合国官微:将关注局势
    朝鲜媒体于1月6日中午宣布第一枚氢弹成功试验,联合国随后在其官方微博发言,称会关注朝鲜局势。安理会2013年通过的2094号决议中明确指出,国际社会不会容忍朝鲜寻求核武器的行径,并强烈敦促朝鲜当局不得进一步采取任何挑衅措施。决议表示,如果朝鲜再次进行发射或核试验时,安理会将采取进一步重要行动。
    2016-01-06 12:25: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601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