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建造一座通往未来的宽广桥梁——写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之际
2016-05-26 21:16: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空中俯瞰杭州中央商务区钱江新城(5月17日摄)。杭州自古多桥。断桥、长桥、钱塘江大桥、复兴大桥……古朴文雅辉映现代气派,透出这座城市融汇古今、灵动开放的底蕴。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这里举行。有趣的是,这次峰会的会标,也是一座桥——一座由20个成员搭起的“桥”。这会是一座怎样的桥?它能否缓解当前全球经贸河道上的种种淤塞?它能否跨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沟沟壑壑? 全球在期待,中国在行动。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为联动发展安装“机制之轮”

  一个跨国项目,一次国际合作,一条贸易通道,就有可能点亮千百万人生活的希望。这是中国力推包容和联动发展的原点。

  在中国推动下,今年G20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

  “我们来到了人类历史的一个决定性时刻,人们期盼着我们用一束光照亮充满希望和机遇的未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去年9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让人印象深刻。

  正是在这次峰会上,联合国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消除贫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制定了行动蓝图。2016年是落实这份文件的“元年”。

  “G20成员需要集体和单独地支持这项议程,使低收入国家能够分享全球收入的增长。”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皮克福德说。

  “为实现共同繁荣进步,世界需要向前迈出一大步,”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说,“中国在其中作用特殊,‘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机制已为其打下了基础。中国将成为各方积极参与合作的重要推动者,希望这次杭州峰会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建立新的愿景。”

  愿景决定目标,目标引领行动。在今年G20活动中,中国邀请了更多发展中国家与会,也使杭州峰会成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中国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的信息:在G20的视野中不仅仅只有自身利益,更包括全人类的共同福祉。

  航拍杭州西湖景区的白堤(5月11日摄)。杭州自古多桥。断桥、长桥、钱塘江大桥、复兴大桥……古朴文雅辉映现代气派,透出这座城市融汇古今、灵动开放的底蕴。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这里举行。有趣的是,这次峰会的会标,也是一座桥——一座由20个成员搭起的“桥”。这会是一座怎样的桥?它能否缓解当前全球经贸河道上的种种淤塞?它能否跨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沟沟壑壑? 全球在期待,中国在行动。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118939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