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形势期待上合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2016-06-20 07:22:03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这是值得庆祝的。6月下旬,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上合组织成员国一直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以合作促安全,以合作谋发展,为促进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面临新形势,各方期待上合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地区热点问题层出不穷。上合组织的自身发展和外部环境,也出现一些新变化和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上合组织自身面临重大变化。随着上合组织国际威望不断提升,不少国家表达出加入该组织的强烈愿望。上合组织形成了“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多层级合作机制。本届塔什干峰会,扩员问题仍将是各国领导人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可能会在扩员问题上迈出新步伐。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如何发展是需要周密考虑的一个问题。

    二是地区反恐形势进一步复杂化,需要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随着全球恐怖主义进入新一轮活跃期,中亚地区的安全威胁上升。

    首先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渗透,威胁到中亚各国安全。根据中亚各国官方发布的数据,目前中亚五国在中东参加“圣战”的人数在2000人以上。随着“伊斯兰国”在中东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恐怖分子向中亚地区回流的可能性增大。目前,已发现一些从中东地区回流的恐怖分子企图在中亚制造恐怖事件。5月,塔吉克斯坦抓获一批恐怖分子,他们策划在塔发动恐袭。

    此外,“伊斯兰国”的极端暴恐思想也刺激了中亚本土的恐怖分子。6月初,几十名恐怖分子在哈萨克斯坦制造了令人震惊的“阿克托别事件”,哈安全部门说,这批人“得到来自外国的指令”。

    再就是阿富汗北部地区安全形势显著恶化,影响中亚国家稳定。塔利班及一些国际恐怖分子在阿北部的影响扩大,他们在阿富汗-塔吉克斯坦边界和阿富汗-土库曼斯坦边境集结,对中亚国家构成严重的边防压力,各国边防军与阿富汗武装分子的交火频率明显上升。针对地区安全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变化,如何切实有效地加强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面临的重大任务。

    三是上合组织如何有效地推动地区多边经济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当前,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国均推出各种反危机计划,以期发展工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振经济。上合组织在多边经济合作方面虽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巨大潜力可挖。

    当前,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倡议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高度赞赏,各国与中国的经济合作面临新机遇。欧亚经济联盟与上合组织签署了对接协议,各方正就对接的具体事宜紧密磋商。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地区经济合作和互联互通,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也是上合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

    新形势下,人们对上合组织的期望值更高,希望上合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在扩员问题上,上合组织应遵循三大原则。一是继续弘扬“上海精神”。“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核心理念,扩员后上合组织的成员国数量增多,更应该坚持“上海精神”,通过合作与对话解决地区面临的一些复杂问题。二是坚持以中亚为主的地域原则。上合组织虽然是开放性的地区合作组织,但也不可能无限扩大,应坚持以中亚为主。三是坚持“协商一致”。扩员问题是关系到本组织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应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循序渐进,按照此前通过的有关扩员的法律文件,严格执行,逐步扩大。

    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上合组织应切实采取措施,提升维护地区安全的“行动能力”。首先,切实加强安全合作和防务合作。有效落实上合组织签署的《边防合作协定》,共同维护边界地区安全。其次,提升上合组织地区反恐中心的作用,进一步密切情报与信息交流,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还可在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网上传播方面提出有效应对措施,防止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通过网络蔓延。第三,更加有针对性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震慑恐怖势力。比如,在阿富汗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边界地区,举行联合反恐演习,提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

    与此同时,利用现有的合作机制与平台,大力推动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中亚地区有序推进,上合组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如“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项目合作为主,在推动多边经济合作和构建地区经济合作规则方面缺少有效机制,上合组织框架下设有成员国之间的经贸部长、交通部长、财政部长等会晤机制,可通过这些合作机制,制定多边经济合作规则。

    此外,上合组织在制定地区经济合作长期规划、统一技术标准,减少非关税壁垒等方面也能发挥有效作用。□(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75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