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2016-06-21 22:0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背景资料: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中亚腹地,为内陆国家,面积约44.7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100万。首都塔什干位于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的绿洲中心,著名的“丝绸之路”便经过这里。

  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有130多个民族,其中乌兹别克族占78.8%,塔吉克族占4.9%,俄罗斯族占4.4%。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其余多信奉东正教。乌兹别克语为官方语言,俄语为通用语言。

  乌兹别克斯坦曾是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8月31日宣布独立。

  乌兹别克斯坦资源丰富,是世界上重要的棉花、黄金产地之一。黄金储量约5300吨,居世界第四位。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四金”,即黄金、“白金”(棉花)、“乌金”(石油)、“蓝金”(天然气)。但乌经济结构单一,制造业和加工业落后。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分阶段稳步推进市场经济改革,积极吸引外资,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经济实现较快发展。2014年乌国内生产总值约627.8亿美元,同比增长8.1%。2015年乌经济增速达8%。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1992年1月,中乌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鉴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2013年以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5年,中乌双边贸易额约为35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08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