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塔什干盛装迎峰会
2016-06-22 21:16: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塔什干6月22日电 通讯:塔什干盛装迎峰会

  新华社记者 温馨 魏良磊 沙达提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将于23日至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为迎接峰会的召开,这座中亚地区的中心城市被装点得五彩缤纷,更加迷人多姿。

  宽敞整洁的主街旁,随处可见欢迎标语和各国国旗,印有“欢迎各位嘉宾来塔什干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字样的大型标示牌在绿树映衬下十分醒目。市内公交车站和各大宾馆前,也早已挂上了上合组织标志和有上合组织成员国国旗的横幅。塔什干市区主要大道两旁的一些建筑被修葺一新。

  在塔什干街头,执勤的军人、警察和宪兵较往日增多。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阿比多夫告诉记者,乌方对本次峰会极其重视,为峰会进行的改造工程也给当地百姓带来真正实惠,其中有很多项目都有中国公司参与。

  这是塔什干第三次举办上合组织年度峰会。6个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领导人,阿富汗、蒙古国、巴基斯坦、印度等观察员国领导人将出席这次为期2天的会议。此外,近1000名上合组织成员国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外国媒体代表也将参加此次会议。

  为保障峰会安全,自6月16日起,所有前往塔什干的公路和铁路运输都已被关闭,还包括一部分航空运输。此外,一些学校和行政单位也在峰会期间放假。

  在塔什干峰会媒体中心工作间里,整齐摆放着介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书籍,供记者取阅。主办方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或调试设备,或为记者解疑释惑。

  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萨米耶夫告诉记者,塔什干为举办峰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不但修缮了机场航站楼、道路、公园和旅馆等基础设施,还建起了不少展现乌兹别克斯坦风貌的新景点。此外,通晓俄语和英语的志愿者24小时在咨询台工作。为了迎接中国客人,主办方还特意选拔了几名通晓中文的志愿者。

  走在街头,许多与记者擦肩而过的市民,都会投来好奇而友善的目光。不少市民还会用汉语“你好”跟记者打招呼。撒马尔罕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当地孔子学院教师奥扎德向记者介绍,如今,随着乌中各领域合作的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也多了,学习汉语正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很多年轻人的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09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