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英国“脱欧”影响尚待观察——访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
2016-06-29 17:36: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28日电 专访:英国“脱欧”影响尚待观察——访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

  新华社记者邓茜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日前在伦敦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化大趋势下,中国企业国际化要着眼于大势,英国“脱欧”会带来短期不确定性,进一步影响和前景仍需观察。

  陈峰说,目前看英国“脱欧”会引发很多问题,包括英镑大幅贬值,后续影响需要更长时间来验证。

  他认为,英国“脱欧”后短期内资产价格或更便宜,更有投资空间。但英国并不是唯一的市场,欧洲大陆也是很好的市场,在全球化过程中,企业趋利避害,哪些地方有利,企业就会去投资;哪些地方不利,企业就会退出。“这种变化我们会关注,但不会那么快做出反应,不会简单地做加减法。”

  陈峰表示,英国是海航在全球化过程中非常关注的市场,因为市场环境好,国际化程度高,英国政府又非常重视对华关系,比如率先表明支持亚投行,说明英国人看得清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明白应该积极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他还说,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资源重新配置,加上中国经济顺应全球化发展大势,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海航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历史性机遇,经过八九年的时间进行了一系列跨国并购,从而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企业。

  当记者问到海外并购可能遭遇的困难和风险时,他说,市场环境的变化常常出乎意料,比如这次英国公投的结果指向“脱欧”。在并购过程中遇到困难在所难免,商业谈判过程中的问题也非常复杂,要跟不同的股东、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博弈。并购成功以后,在企业文化、管理制度等方面都需要时间去磨合。

  对于如何克服这些困难,他表示,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形成企业文化和共同价值观非常重要,要注重商业道德和商业文明,并且需要设置专门的制度与并购企业进行业务对接。说到底,并购需要带给双方利益,既包括经济利益,也包括社会效益,比如曼彻斯特至北京开通直航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考虑到可以为进一步增进两国经贸和人员往来做出贡献。

  近年来海航集团加大了对英国投资,去年收购位于伦敦金丝雀码头金融区核心地带的路透社总部大楼,今年6月陆续开通曼彻斯特至北京直航等航线。2015年7月,海航集团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位居第464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3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