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台在即 英国新“铁娘子”面临哪些挑战
2016-07-13 06:50: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随着特雷莎·梅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魁、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宣布辞职,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将于13日正式上台执政。

  在英国“脱欧”余震中成为首相,“临危受命”的梅上台后势必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领导英国“脱欧”进程、弥合党内分歧与化解社会矛盾。

  【火速上位】

  从举行全民公投意外“脱欧”,到保守党党魁竞争出现“双姝对决”,再到“双姝”之一安德烈娅·利德索姆突然退选,将特雷莎·梅“加速”送入唐宁街10号,英国政局如同坐上过山车。这一切,前后时间不过短短18天。

  “公投前夜,英国人认为它(公投结果)或许会给英国政治带来变化;(保守党)竞选又仿佛把一切都抛向空中,悬而不决,”英国广播公司资深政治新闻编辑劳拉·金斯贝格在12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写道:“而眼下,下一步将发生什么,已经迅速明朗。”

  分析人士认为,梅令人意外的火速“上位”背后,有两个主要原因:

  其一,对手“缺位”。公投后,卡梅伦立即宣布辞职,希望尽快让位给继任者,而保守党内部“脱欧”阵营领袖在关键时刻却纷纷退缩,被视为下任首相热门人选的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和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都宣布不参加竞选。

  随后,梅的唯一竞争对手、国务大臣利德索姆8日在接受采访时将“有孩子”作为竞争优势,暗示自己更适合出任首相,引来争议和批评。英国广播公司11日援引利德索姆竞选经理的话报道说,事后一些党内同僚甚至给她发来“充斥着辱骂”的恶意短信。压力之下,意识到未来选情不会对自己有利,利德索姆11日宣布退选。

  其二,59岁的梅具备执政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说,梅担任内政大臣的6年时间内,英国没有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表明她管理能力强、手段硬。确保英国在近年恐袭事件频发的欧洲成为相对的一个“安全岛”,有助于她赢得民众认可。此外,她在公投中没有明确力挺卡梅伦,也使得她更易获得“脱欧”派认可,有助于她上任后尽快建立一个协调两大阵营的团结政府。

  【任务艰巨】

  英国“脱欧”后,身为执政党的保守党面临空前危机,这也意味着梅上台执政后亟须处理一系列任务和挑战。其中最首要的任务,就是确保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英国尽快启动“脱欧”谈判,确定与欧洲以及美国、中国等欧盟域外国家的关系走向,以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卡梅伦之所以急于“让位”给梅,正是因为考虑到梅是“既能被欧盟接受,又获英国认可的谈判代表”。

  “梅的主要任务是促使英国政党和社会达成共识,确保英国的竞争优势,”王义桅说,“英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需要提升自身竞争力,更好抓住全球化机遇,这也是它谋求脱欧的主要动机。而能否通过‘脱欧’达到这一目的,是梅面临的主要考验。”

  对于移民问题,梅在担任内务大臣时立场偏保守,一直试图严控外来移民,在移民问题上措辞严厉,多次收紧移民和签证政策,提高外来移民赴英门槛。赵晨认为,梅出任首相后,很可能不会接受欧盟人员自由流动的原则,会继续收紧相关政策。

  王义桅认同说,英国将继续反对“无限制”移民,但同时它不会停止吸纳高技术、服务业人才。“为保持经济竞争力,英国也需要外来移民和留学生,但会更加有选择性,”他预测,“可能会排斥那些单纯到英国享受福利的移民和留学生。”

  【中英关系】

  有观察人士认为,梅尽管从政经验丰富,但内政是其强项,在外交领域可能相对缺乏经验。

  王义桅指出,针对中英关系,尽管梅之前没有明确的相关表态,但鉴于两国经济具备高度互补性,且双方都是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积极支持者,梅出任英国首相后也不会忽略与中国的合作。

  “英国国内尽管对欧盟态度分裂厉害,但对于抓住与中国的合作机遇,应该还是有共识,不管是谁上台,”他说,“梅上台后,中英关系依然面临很大发展空间,应该不会因为她当内务大臣时的保守立场而受太多影响。伦敦金融城资本家对中国的态度会在更大程度上决定英国政府今后的对华立场。”

  据英国媒体预测,“脱欧”后的10年里,英国90%以上的市场来自欧洲以外的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张代蕾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英国父女创意改造退役客机:外形时髦售价不菲
    据外媒报道,退役客机不一定沦为废铁,英国一对父女档发挥创意,将客机机身改造成花园小屋、酒吧、池边休憩室等,每个售价2.2至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9万至22万元)。
    2016-07-12 10:02:58
  • 英即将就任新首相特雷莎·梅承诺:让英国更好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英媒称,在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被宣布担任保守党新领袖并且将担任首相后,特雷莎·梅说要让“英国更好”,要让英国成功脱离欧盟。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2日报道,特雷莎·梅在议会外说,将接替卡梅伦担任首相,她感到“很荣幸,也很谦卑”。
    2016-07-12 09:42:09
  • 特蕾莎·梅将成英国新首相 承诺建立一个更好的英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 月12日报道,英国内政部长特蕾莎 梅日前被任命为保守党新领导人。她表示,她能成为领导人是基于英国对“强大领导力”的需要、团结两党和国家的能力,以及对英国未来的“积极看法”。
    2016-07-12 09:22: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139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