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优先 共圆梦想——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综述
2016-08-07 07:20:0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盛夏,爽爽的贵阳高朋满座。8月1日,由教育部、外交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如期举行。来自中国及东盟10国的政府官员、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围绕“教育优先、共圆梦想”主题,共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大计,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这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连续第九年在贵阳举办。本次教育交流周活动被列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的重要纪念活动。在前八届教育交流周活动中,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合作协议近800份,参会的学校及教育机构有1800余所,协议签署方覆盖东盟10国,层次涉及高、中等教育,涵盖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图书及体育器材赠送、教师互派任教等各个方面。

  8月2日,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举行,这是继2010年该会议首次召开以来,11国教育部长时隔6年再次聚首。会议通过的《中国—东盟教育合作行动计划2016—2020》,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首个教育领域5年行动计划,内容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生交流、智库合作等多个领域。

  从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提出“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到中国—东盟教育合作5年行动计划,从最初的学生交流到如今多形式、多渠道的交流合作,依托交流周这一平台,中国与东盟之间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逐渐构建起多元化的教育合作机制,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统计显示,东盟已成为中国境外办学最集中的地区,双边跨境教育合作项目多,留学人员交流频繁。目前我国在东盟国家已有3个境外办学机构,30个境外办学项目。截至2015年,中国到东盟国家留学人数达12万,而东盟国家来华留学人数已达7.2万人。

  历经9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特色品牌,在促进双方教育、人文交流的同时,努力拓展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经贸合作,不仅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搭建了更宽阔的平台,还为中国与东盟关系水平的不断提升增添了新的动力。

  其间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青年教育论坛暨演讲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21所高校的61名师生参与。与会者围绕“中国—东盟教育一体化青年的角色”主题,共同探讨了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加强合作,为各国青年提供一个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沟通、合作、学习的机会。在大学校长论坛上,与会人员围绕“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主题,分别从政府、教育机构和企业的角度探讨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的政策环境、发展现状和趋势。

  随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2+7合作框架”等倡议的提出,交流周为中国—东盟双方开展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交流周已经成为亚洲教育创新和技术合作的重要交流平台,成为中国与东盟深化人文领域合作的重要开放平台。”泰国副总理巴津对交流周给予高度评价。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为深化双方人文交流,架设‘心灵之桥、友谊之桥、理解之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记者 黄 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210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