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中国神韵与世界文化的对话

2016年09月05日 10:50:19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7977

  9月4日,演员在表演《采茶舞曲》。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一小时,世界感受中国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全球音舞精品跃然眼底。然而在一个自然的水面完成一台交响音乐会,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

  音响总监金少刚说,比如琴弦,可能刚刚调好音,弹上两曲后,音调就不对了,又得重新调整。

  同样遇到困难的是刘福洋,这位年轻的舞团团长第一次被自己最熟悉的舞步难倒——他和搭档骆文博要在水面三公分以下完成舞蹈“梁祝”。“在水中跳舞会面临阻力,服装也会被打湿,这对舞蹈演员的掌控能力提出了考验。”

  妆面发型如何做到防汗防水则是造型师易茗需要解决的难题。“考虑到江南韵味、中国气韵,演员从眉形到唇色都要像水墨画一样清新雅致。”为了确保演员演出时呈现最佳状态,易茗在反复试验中挑出在高温、涉水环境下合格的化妆品。

  晚会总导演张艺谋说,尽管困难重重,但所有参与其中的文艺工作者都有同样的坚持,“就是要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让世界感受中国。”

  经济“弄潮儿”的文化自信

  一个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而召开的重要会议,因为一台晚会留下了更多文化的读解。

  “音乐和舞蹈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徐宁说,熏陶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山、水、花、月的氛围下,展现出世界文明的共同优秀成果。

  在全自然环境中融入全息投影的科技手段,宋宝珍说,演出中无时无刻不在表达人与影像、人与自然的和谐互动关系,展示了中国文化创新和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的成果。

  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到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从向世界展示、表达中国传统文化到再造、演绎其他民族的传世之作,金少刚说,这充分显示着中华文化兼容并蓄的包容性,和越来越有力的文化自信心。

  “全球治理也需要文化艺术的滋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俞强说,在这里,文化艺术不是简单的润色,而是牢固的支撑,支撑起一座座沟通心灵的桥梁,促进和推动文明的对话。[详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雷东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