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秋天,“一带一路”成为艺术节高频词
2016-10-11 07:27:30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即将拉开大幕的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一带一路”将成为高频词。

  未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艺术节不仅将在演出展览板块集中推出来自俄罗斯、匈牙利、捷克、以色列、卡塔尔、埃及等沿线国家的10多个文艺作品;还将举办匈牙利文化周与福建文化周,全面展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魅力;而主旨论坛和节目交易会也将呼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沿线艺术家们的交流与合作出谋划策。这个秋天,精彩纷呈的艺术将多维度帮助观众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

  音乐,匈牙利民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匈牙利作为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的中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大陆的重要支点。本届艺术节将举办“匈牙利文化周”,以舞台演出、户外演出、艺术教育及主题展览等形式,向中外观众全面展现匈牙利丰富的音乐资源及深厚的文化财富。

  音乐是匈牙利民族文化中最为世界所熟知且不可或缺的部分。这之中,匈牙利的民间音乐颇具特色,以匈牙利现代音乐史上领袖级人物———作曲家贝拉·巴托克为例,他积极探索新的音乐表现技法,将匈牙利民间音乐的和声与节奏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试图把民间音乐精髓与当代音乐兼收并蓄、融为一炉。在今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巴托克名作 《蓝胡子的城堡》 经过布达佩斯大艺术宫的重新编排,将以全新面貌呈现于“巴托克之夜”音乐会现场。作品创作于巴托克个人风格探索与形成的时期。《蓝胡子的城堡》是巴托克创作的唯一一部歌剧,改编自17世纪的法国童话,讲述了一位神秘而又孤独的蓝胡子公爵带着新娘尤迪特回到自己城堡的故事。

  巴托克以及柯达伊等多位已故匈牙利本土作曲家的音乐作品还将在“匈牙利牧兹科民族乐团与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音乐会”上亮相,展现匈牙利民间音乐生动活泼的舞蹈特性和丰富多元的民族音乐元素。而“罗比·拉卡托斯和他的乐队音乐会”则向观众展现年青一代的匈牙利艺术家卓越的音乐表现力和匈牙利民间音乐的迷人魅力。罗比·拉卡托斯是一位琴艺精湛的跨界小提琴大师,被誉为“幽灵的化身”。他的音乐诠释有如天上浮云变幻莫测,激烈时如电光火石,柔情时又哀怨欲绝,他娴熟的即兴技巧与乐感之间不可思议地浑然天成。为了在小提琴上制造出吉他的发声效果,拉卡托斯发明了右手快速轮指技法,即在难度极高的快速拨弦时,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模拟吉他做出轻巧的轮指弹奏,这种超越传统的技法令人叹服。此次音乐会演出的曲目,以他们的第二张专辑 《布达佩斯现场》中的几首代表作为主,其中有 《交响曲“尘中之鸟”》《屋顶上的小提琴手组曲》《霍拉舞曲》 《番茄》 等,还有一些观众耳熟能详的 《遗忘》《野蜂飞舞》 《查尔达斯舞曲》 等。

  今年是享誉世界的匈牙利作曲家、钢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弗朗茨·李斯特逝世130周年。本届艺术节将重磅推出“匈牙利狂想曲:李斯特逝世130周年纪念展”。该展将集结各方珍藏的李斯特遗物、各时期的肖像画、雕像、文献手稿、历史照片等,以音画结合的展陈方式,尽可能还原一个全面而真实的“钢琴之王”以及他所处的时代。李斯特创造的音乐奇迹举不胜举:他9岁时举办了第一场钢琴独奏会,曾以8年巡演席卷欧洲,可谓西方古典音乐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超级明星;他在钢琴上创造了管弦乐的效果,首创了背谱演奏法;他所创建的李斯特音乐学院至今仍是世界范围内最高水平的音乐学府,并孕育了巴托克、柯达伊等20世纪杰出作曲家……然而,35岁时,他却告别舞台潜心作曲,在晚年致力于宗教音乐的复兴与发展。本次展览力图呈现李斯特真实的艺术人生。

  非遗,福建独具魅力的文化资源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传承上的多元性,铸就了福建兼容并蓄的文化生态环境,孕育出了诸多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届艺术节将举办“福建文化周”,全方位展现福建的闽剧、南音、木偶戏等重要非遗资源。

  作为福建文化周的开幕演出,福建省歌舞剧院所排演的《丝海梦寻》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为题材,讲述了古代福建泉州刺桐港一家两代水手的远航梦,以及其间所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故事。该剧以浓郁鲜明的闽南文化元素为主,展现了颇具“方言”特征的闽南民间舞语汇,同时添加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情风俗,本土文化和异域文化的有机融合,营造出了一帧帧色彩斑斓、意味隽永的舞蹈音画。

  泉州师范学院将带来的南音《凤求凰》,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泉州南音第一个有剧情的创新力作。南音是中国最古朴的乐种之一,演奏上保持唐宋时期的特色,例如南管中主导乐器———琵琶,未随时代演进,仍保持唐时的大腹短颈,弹奏时还是采用横抱拨弹的方式。其音乐主要由“指”、“谱”、“曲”三大类组成,是中国古代音乐比较丰富、完整的一个大乐种,被专家誉为“中国音乐史活化石”。此次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 《凤求凰》,不同于传统南音正襟危坐进行表演的样式,而是有其他舞台样式加入,用当代的审美来演绎传统的南音艺术,力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彰显南音的美学特质和独特的乐器及演出样式。

  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源于秦汉。据文献记载,至迟于唐末五代已在泉州及周边地区流行,此后历经宋、元、明、清以至当代,传承不辍。福建至今保存700余出传统剧目和由300余支曲牌唱腔构成的独有剧种音乐“傀儡调”,同时形成了一整套精湛规范的操线功夫,以及独具特色的偶头雕刻、偶像造型艺术与制作工艺,是中国提线木偶艺术的不争代表。此次来沪演出的提线木偶剧 《赵氏孤儿》由泉州市木偶剧团创排,是难得一见的大型木偶剧。它突破传统木偶戏大多只演儿童剧、神话剧的惯例,运用泉州提线木偶高超的表演技艺,表达了忠臣义士追求公平公正的悲壮主题。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精心打造的全新闽剧 《双蝶扇》 讲述了一段唯美的爱情悲剧。闽剧是用福州话演唱、念白的福建地方戏曲剧种,已有400多年历史,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一部古装传奇剧目,《双蝶扇》 将“儒林”、“平讲”两种闽剧的演剧风格有机融合,自然呈现。(李婷)

  艺术节“一带一路”主题活动推荐

  以色列巴切瓦舞蹈团

  《十舞》

  时间:10月17日至18日

  地点: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

  看点:

  全球现代舞传奇巨匠欧汉·纳哈林携经典之作 《十舞》 首度登陆中国。该作品集合了纳哈林自1985年至2006年之间的10段经典舞作,并运用古典音乐、传统希伯来歌曲等元素,营造出丰富的质感。纳哈林创造的革命性动作语汇“嘎嘎”技术,着重于探索感官与动作的关联,更是让舞作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张力。

  卡塔尔爱乐乐团《天方夜谭?阿拉伯梦幻之夜》时间:10月23日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看点:

  被誉为阿拉伯世界头号“音乐文化名片”的卡塔尔爱乐乐团首次亮相中国。刚刚在去年5月捧得了素有“指挥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马尔科国际指挥大赛冠军的33岁新生代青年指挥家庄东杰,将率领乐团用一场极具地域特色的作品,为人们展现一个现代、神秘与热情的阿拉伯神话世界。

  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瞧这一家人》

  时间:10月27日至30日

  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

  看点:

  这部家庭轻喜剧融合了超现实元素、俄罗斯人独特的幽默感,与早期的滑稽电影有很多共同之处——充满活力、魔力和诗意。该剧演员在表演中会时而走下舞台、和观众进行互动,无需任何言语,大人和小孩儿就能一起在欢声笑语中欣赏这部剧,有评论认为它是抗拒悲伤的良方。

  捷克爱乐乐团120周年庆典音乐会

  时间:10月28日

  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看点:

  这是一场能真正领略捷克音乐真谛的交响音乐会。正值70华诞的传奇指挥大师基里·贝洛拉维克,将率领被誉为“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捷克爱乐乐团演绎德沃夏克、斯美塔那、雅纳切克等7位捷克知名音乐家的 《斯拉夫舞曲》 《伏尔塔瓦河》《小交响曲》 等经典曲目。

  丝路画意——2016“亦师亦友”第六届海上画家联展

  时间:10月27日至31日

  地点:上海图书馆

  看点:

  该联展意在用画笔描绘“一带一路”沿途的风景,讲述丝路故事,刻画历史人物,以“古丝路”和“新发展”为主题,深入挖掘“一带一路”的文化与历史内涵,从艺术的角度来解读“一带一路”。参展的画作力求再现丝绸之路的缘起、发展与演变。

  (演出节目以实际安排为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17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