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合组织开启“安全”“经济”双轮模式
2016-11-05 08:03:2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11月3日下午,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比什凯克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六大倡议。从安全协作到融合发展,从产能合作到创新合作,从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到夯实人文交流基础,李克强总理的倡议,凸显了上合组织正从传统安全合作向“安全与经济”两轮齐转的模式转变。

  上合新安全观契合中亚国家诉求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成立之初,上合组织将工作重点锁定在安全协作方面。15年来,上合组织在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克强呼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环境,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合作,保障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这一倡议与中亚仍然严峻的安全形势密切相关。今年8月30日,我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遭到汽车炸弹袭击的事件,曾引起强烈关注。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苏畅,11月1日在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分析说:“当前中亚地区安全领域中的各个问题相互缠绕,互为因果,呈现出复杂性、综合性的特点。该地区的安全形势虽然总体可控,但是“趋于复杂,风险在上升”。在如此背景下,作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安全合作组织之一的上合组织再次聚焦于安全协作,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苏畅表示:“上合组织的新安全观,有助于中亚国家强化机制建设的共同意识。在地区安全合作方面,中亚国家还没有建立起地区内、由中亚国家主导的安全机制,缺乏建立集体安全机制的统一意识、国际法基础和共同发展意愿,也没有地区内部合作、共同协商的平台。”

  苏畅认为,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机制,正好契合中亚国家的上述诉求,有助于中亚国家建立安全观,加强中亚国家平等协商,采取行动的意识和基础。她说:“上合组织作为各成员国重要的沟通平台,可以就本地区内突出的综合安全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研究对策,充分发挥上合组织的各项职能对中亚采取有效有利的措施。”

  推进自贸区建设仍需更多政治共识

  除安全合作这一“老问题”,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区域经济合作这一“新问题”,更加引人关注。用“经济”促“安全”,已成为成员国的共识。

  李克强总理11月3日表示,中方愿与各方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等倡议持开放态度。同时中方建议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利用相关投融资平台,为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中方的这两大倡议,与近年来上合组织多边框架内磕磕绊绊的经贸合作不无关系。

  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上合组织的经贸合作成果不少,今年成员国的贸易额能达到900多亿美元,此前最好时的2013年曾达到1300亿美元,但是,“这些成果主要是在双边层面取得的,多边框架内的经贸合作一直磕磕绊绊”。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经贸合作起步较早,从2001年就开始了,对于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目标也有非常明确的设计,并为此制订了多个计划,但一直没有真正落实,至今还没有启动一个特别项目。”他认为,经贸推不动,除了各成员国经济实力差距较大、产业结构和市场经济发育程度不同等客观因素,更多的是主观因素,“可以说政治因素大于经济因素”。比如,“俄罗斯态度比较消极。他们主导建立了欧亚经济联盟,更希望上合组织扮演一个地缘政治工具的角色,而不太希望在经济上有更多的影响,以免影响其在整个地区的一些战略布局。”

  在当前条件下,尽管要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目标阻力仍较大,但也出现了一些有利条件。孙壮志指出,由于俄罗斯经济比较困难,所以他们对中国首先提出的推进上合组织自贸区建设的建议反应较以往积极。“上合组织有了开展自贸区谈判的可能性,我们希望下一步经贸合作有更多实际进展,比如出现一些新的融资平台,积极落实亚投行等的一些周边项目。这对上合组织的未来有好处”。

  政治因素之外,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进展缓慢的另一大原因是融资问题。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可利用的融资机制,包括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其中,通过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中国已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了271亿美元贷款额度。尽管如此,要全面落实各国总理11月3日批准的《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仍需更多的资金支持。

  在今年10月20日于北京举行的上合组织首届经济论坛上,中国再次向与会各国经贸部长建议,加快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并就共同项目建立拨款机制。

  在孙壮志看来,上合组织未来要推动经济合作,需要达成更多政治共识。(成员国)总理会晤有助于在这方面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记者 陈小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52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