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击西方制度——社会良心还是利益“爪牙”
2016-11-07 09:1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蒋国鹏)再过几天,美国总统选举就将迎来高潮。

  经过三场堪称“丑陋”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失分不少的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有些气急败坏,谴责民主党通过全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打手”操纵民意。

  这次选举中,美国主流媒体几乎“一边倒地”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反对特朗普。于是,特朗普被“塑造”成一个“异类”或是“民主破坏者”。

  事情就这么简单吗?未必!“价值观”或许只是一个借口,猫腻在幕后。

  “维基揭秘”网站前不久曝光了一份包括50位知名主播、记者名单,这些人都曾在2015年4月被希拉里竞选团队成员邀请至家中晚宴,而时间点恰好是希拉里宣布参与总统竞选前夕。

  这顿饭作用如何?一次,CNN连线国会议员克里斯·柯林斯谈美国大选,当这位国会议员说希拉里不值得信任,才刚开始提及“维基揭秘”爆料的事情,CNN便直接掐断了直播连线。

  在美国,媒体因其对政治的强大影响而被视为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的“第四种权力”。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美国是一个以媒体为中心来组织选举的国家——谁赢得媒体,谁就赢得选举。媒体的“好恶”已经成为左右选情的重要风向标。

  表面上,西方媒体自我标榜代表“政治正确”的主流价值观,是“社会良心”和“民主自由价值捍卫者”。究其本质,他们是既得利益阶层利益传输链上的重要一环,同既得利益阶层密切关联,甚至他们自身就已属于这个阶层。

  这似乎与西方媒体标榜的“独立”“中立”精神相悖,但事实的确如此。在所谓“客观”“中立”的表象下,这些媒体已经成为利益集团、精英阶层深度介入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要工具而无法脱离,所谓“完全独立”的媒体是并不存在的。

  据美国媒体报道,1983年,全美90%的媒体尚由50家公司控制。到了2015年,全美90%的媒体已被六大公司所把控——康卡斯特、迪士尼、21世纪福克斯、时代华纳、维亚康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决定着美国人听什么、看什么,也影响着他们的政治选择。

  当本该代表大众利益的多数媒体被利益集团把控,便不可避免地导致多数人的利益让位于少数人的利益。在“民主”“自由”外衣掩护下,利用媒体公器牟取私利,西方国家利益集团玩得够“高明”。

  近年来社交媒体的崛起,让大众看到一丝希望。在这个意义上,这次选举亦可被视作一场社交媒体与主流媒体话语权交锋的大戏。问题是,社交媒体难道就公正吗?事实说明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社交媒体已然沦陷。当“维基揭秘”披露希拉里“邮件门”之后,“脸书”屏蔽了对希拉里负面新闻的传播。后来,“脸书”对此予以承认。

  特朗普也不是“吃素”的主。尽管不受主流媒体待见,但他在社交媒体上绝对是不折不扣的“网红”一枚。仅在“推特”上,特朗普就有逾1280万名关注者。说起来,主持过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特朗普对主流媒体运作模式并不陌生,而他对抗主流媒体“围剿”的方式,就是用好社交媒体——频频发表出位言论,主动设置话题,吸引舆论关注,利用主流媒体的“神助攻”,把自己包装成为一个“反建制旗手”。事实证明,特朗普的“下三路”战术对希拉里的杀伤力并不弱。

  盖洛普公司9月份发布的一份民调报告指出,只有32%的美国人信任本国媒体,这一比例也创下该项民调开展42年来的最低值。报告还指出,或许认为本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受到媒体过多“不公正或负面”关注,仅有14%的共和党人信任媒体。

  长期致力于揭露西方政治制度虚伪性的美国著名学者诺姆·乔姆斯基早已指出,公司化的西方媒体服务于利益集团和国家,且利益彼此攸关,媒体的任务就是通过报道,将利益集团和国家的价值观或理念、主张转化成“共识”,并使社会接受这种“共识”。

  乔姆斯基多年前便开始揭批利益集团操纵媒体,美国本次选举发生的“疑似操纵”情况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审视乔姆斯基的观点。在“脸书”“推特”上,援引“乔姆斯基语录”批评利益集团操控媒体之声不绝于耳。

  民调机构“拉斯穆森报告”10月份发布报告指出,在“维基揭秘”披露希拉里竞选团队同多家主流媒体负责人保持密切关系的相关材料后,56%的美国选民认为媒体设法让希拉里获胜,而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中,91%的人相信媒体操纵选举。

  莫让光鲜的口号蒙蔽了双眼。早已背离“社会良心”的美国媒体,关心的不是希拉里到底能不能治理好国家,不是特朗普能否成为一位合格的领导者,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只不过是利益集团的“爪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53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