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击西方制度——美国选举黑幕为何野蛮生长
2016-11-07 11:3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柳丝)在美剧《纸牌屋》中,有一个“细胞吞噬”的游戏:靠吞噬掉其他点变大,同时要避免被比自己大的点吞掉。“听起来挺像总统竞选的,”剧中的一位总统候选人如是说。

    揭露桃色事件是选举的杀手锏之一,此次美国大选已经完美演绎出这样的故事。从初选阶段开始,共和党内就已经互相揭发了特朗普妻子艳照、克鲁兹有多个情妇等猛料,而民主党一边也没忽略希拉里前总统丈夫在位时的“桃色丑闻”。

    美国文学作品中也早已收录了类似情节。最为熟知的要数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其中“9个刚刚在学走路的包括各种不同肤色、穿着各种各样的破烂衣服的小孩”冲上来叫爸爸的桥段,搁到现在,不禁让人恍若情景再现。

    10月初,在第二场总统辩论48小时前,含有特朗普猥亵和侮辱女性的谈话录音被曝光。紧接着,辩论前两小时,特朗普召集了多位比尔·克林顿的绯闻女主角公开露面造势。辩论中,诸如“我只是说说,你老公更差劲”“你允许老公去做,事后还威胁女性”等不堪之言不绝于耳。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评论说,总统选举辩论本该为大家呈现美国民主好的一面,但希拉里和特朗普的辩论围绕着性侵犯、威胁、谎言等龌龊指控和对彼此的不屑而展开。

    不仅如此,本届美国大选没有停留在打口水战上,在初选阶段多个城市爆发了支持者与反对者间的骚乱,一举演变成拳脚相加的“功夫片”。实际上,早在2008年美国大选时,麦凯恩与佩林的支持者和奥巴马阵营就出现过类似“充满敌意的集会”。而今,美国大选呈现出的画面是,一边是公开登上“拳击台”的政治互斗,一边是台下民众不满和愤怒的叫嚣。

    今年有一个标志牌在美国畅销走红,牌子涂上了代表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蓝红两色,上面写着“所有人都糟透了,2016我们完蛋了”,这恐怕道出了不少美国人对大选的失望。及至投票,人们甚至更加担忧,一方若真拒绝大选结果,会不会引发混乱?

    美联社上月一篇报道援引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的民调说,四个美国人有三个人对这次选举感到失望,而且多数人还表示他们很气愤但却无能为力。纽约福德姆大学政治学教授克里斯蒂娜·格里尔说:“这是美国政治的新低谷。”

    可以说,用黑幕来吸引眼球首先暴露出候选人缺乏认同。

    《华盛顿邮报》11月1日发布的一项好感度调查显示,与众多政治人物、机构相比,希拉里和特朗普“负评”太多,所获好感度几乎垫底。不只是不受欢迎,法新社同日报道了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代表美国心理学会做的民调,结果显示总统候选人激烈的“互撕”,让一半以上美国人感到紧张。

    既然不受欢迎,选举就变成不是举贤,而成了比不齐。希拉里“邮件门”持续发酵,不断有新的邮件被曝光,有不到投票不完结的势头,其中涉及的克林顿基金会调查更是引发司法部与联邦调查局的“战争”;另一边,自“录音门”曝光以来,接连有女性跳出来指控特朗普的“咸猪手”。本月初,一位曾匿名指控特朗普在其13岁时性侵她的女性委托律师公开讲述事件经过。

    一个诚信被质疑,一个道德被拷问。面对这样一个选择题,路透/益普索今年一份调查显示,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的支持者,或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的支持者中,都有近一半表示他们主要是为了不让另外一方赢。

    相互揭黑还反映出,美国两党如今已抛弃了曾经合作的模式,为了选票和利益日趋对抗。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能够引发争议的话题越来越成为两党总统竞选人,或是两党各自愿意充分利用的工具。

    最明显的是今年两党的党代会。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不去重点讨论党内政策纲领,而是沉溺于人身攻击。“世界为特朗普感到不安”“希拉里该进监狱”等攻击性言论成为主旋律。

    除了党争,还是党争。白宫与国会,本应在美国政治体系中扮演相互制衡并且相互合作的角色,但近些年来,在二者间的两党争斗愈发呈现水火不容之势。美国政治陷入“只要是你党提出的,我党就反对”的恶性循环。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指出,共和、民主两党你死我活的斗争,不是让人看到民主政治求同存异、建立共识的优点,而是对抗式政治的诸多弊端。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的互相倾轧、刁难、抵制,以至抹黑、污蔑、诋毁,种种政党政治的弊端暴露无遗。

    这种对抗性政治不仅催生黑幕,还因为党争而让联邦政府关门,公共政策和民众福祉沦为牺牲品。今年夏天,美国本土受到寨卡病毒侵袭。然而,政府关于寨卡紧急应对资金的拨款却迟迟没有落实,原因是白宫与国会疲于应付两党内斗,而延误了转向拨款。

    美国一直自诩为西方民主的标杆,而现实是,被党争霸占的美国大选掉入了“选票政治”的魔咒,成为社会分裂与分化的根源。日本《经济学人》周刊说,民众对无法提供理想选项的两大政党感到幻灭,对既有政治、主流派政治感到强烈不信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 贫富差距扩大助推美国大选乱象
    美国大选即将尘埃落定,从党内初选直到两党对决,“混乱”“无序”“比烂”似乎已成这次大选的关键词。无论是竞选人、两党大佬、选民还是媒体,都毫无防备地被裹挟进这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戏。
    2016-10-29 11:00:40
  • 美民调难测大选结果:希拉里难乐观 特朗普盼翻盘
    舆论认为,民调和预期可能在最后时刻发生逆转,“在实际选举之前,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2016-10-25 07:56:36
  • FBI发现新进展 大选临近希拉里再遭“邮件门”打击
    当地时间28日,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致信美国国会高层,宣布重启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机密邮件的调查。虽然可能不会对大选造成影响,但“邮件门”再起可能会提升共和党在国会的选情,今年美国大选选举总统的同时也会改选一部分国会议员。
    2016-10-30 07:42: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54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