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任命女婿当顾问 这是生日大礼吗?
2017-01-10 13:58:03 来源: 环球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可真是举贤不避亲。周一(9日),他的团队宣布将任命他的乘龙快婿贾里德·库什纳为总统高级顾问。巧合的是,10日正好是库什纳的36岁生日。不知这算不算岳父大人给贤婿的一份大礼。如果是的话,那还真应了中国一句老话,“一个姑爷半个儿”,疼的那真是不要不要的。

  特朗普周一在声明中表示:“通过竞选活动和政府过渡期间的历练,贾里德已经成为不可多得的人才以及值得信任的顾问。把他纳入我的班子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我很骄傲。在政商领域,他都极为成功。在我制定和执行政策时,他会是团队里的重要一员。他会把美国人民放在第一位。”对于岳父大人的“抬爱”,贤婿库什纳自然要表一番忠心。他在同一份声明中说:“候任总统以及美国人民的热情给予我力量。有机会加入这样优秀的团队,我诚惶诚恐。”

  不过,话说回来,任命自己的家里人担任要职,这样行吗?美国电视新闻网10日报道称,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内的民主党人在库什纳任命宣布几小时后即发表声明,要求司法部和政府道德准则办公室对这项任命进行复审,看其是否违反《反裙带关系法》。该法禁止包括总统在内的公职人员任命、雇佣亲属担任公职。

  然而,美国《赫芬顿邮报》认为,特朗普即将掌管的白宫可能真的是少数几个不受反裙带关系法制约的地方。23年前,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任命妻子希拉里为白宫“全国医疗保健改革特别小组”主席。美国内外科医师协会认为这一任命违反《反裙带关系法》,并提起诉讼。但法院最终认定,白宫和白宫办事机构不属于政府部门或机构,不适用于该法案。克林顿利用的漏洞是,《反裙带关系法》并未明确指出,相关规定是否适用于总统任命的白宫人员。而且,特朗普在声明中表示,库什纳是不领薪水的。这为他规避《反裙带关系法》又提供了一个理由。

  除了裙带关系,库什纳还要理清的是自己的利益关系。《纽约时报》称,库什纳需要披露有限的财务信息,让公众更了解他的持股状况。而且,与特朗普不同的是,库什纳必须回避对自己经济利益有“直接和可预测的影响”的决定,特朗普本人作为总统不受利益冲突法律的约束。库什纳的律师杰米·戈雷利克说,虽然计划还没有最终敲定,但库什纳正在采取重大行动,从家族企业中抽身出来。她说:“库什纳先生会认真遵守联邦道德法律。有关他将要采取的步骤,我们已经在咨询政府道德准则办公室。”她说,他将辞去库什纳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而且尽管法律没有要求,他还将从“大笔资产”中撤出。

  据《赫芬顿邮报》9日报道,其实,库什纳有机会在白宫担任要职并不太出人意料。最近,他为全家在华盛顿的卡洛拉马地区拿下豪宅,就有传闻称他和妻子伊万卡·特朗普将获得在白宫的职位。有媒体报道称,奥巴马卸任后也将前往该地居住。可见,那里颇受高层政治精英青睐。

  对于特朗普的任命,他女婿的“老家人”也表现出极大关注。以色列《国土报》评论称,虽然库什纳将负责的具体事务尚不明朗,但在过去的采访和声明中,特朗普曾讨论过让他的“正统犹太人”女婿主管中东和平进程的工作。该报还说,去年3月,特朗普在参加一个亲以色列的游说会议之前,正是库什纳帮助自己的岳父准备发言稿。在共和党初选期间,他试图安排特朗普访问自己的“祖国”。另外,库什纳家族的基金会已多次向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机构和组织捐献巨款。【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1
【纠错】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特朗普见马云,40分钟谈了什么?
    马云“是一位非常非常出色的企业家,全世界最好的企业家之一”,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会见这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后说。当天参加会谈的还有法国路易威登集团总裁贝尔纳·阿尔诺、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美国在线首席执行官兰迪·法尔科以及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持人霍华德·库尔策。
    2017-01-10 13:43:33
  • 美前财长批评特朗普税改措施不利美国和世界经济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9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正在酝酿的税改方案存在四大“致命缺陷”,将影响美国及世界经济发展。
    2017-01-10 12:57:15
  • 韩特检:尚未决定是否逮捕三星集团两名高管
    据外媒报道,韩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10日表示,尚未决定是否寻求取得两名三星集团高管的逮捕令,作为扩大调查总统朴槿惠政治丑闻的部分措施。检察官办公室过后告诉路透社,三星集团副董事长崔志成及总裁张正基, 9日是以证人身份接受传唤讯问。
    2017-01-10 12:31:21
新闻评论
    北京绚丽朝霞“刷屏” 网友:“美得不像话!”
    北京绚丽朝霞“刷屏” 网友:“美得不像话!”
    “国之栋梁”:盘点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国之栋梁”:盘点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科研人员首次利用红外相机对祁连山青海侧开展野生动物调查
    科研人员首次利用红外相机对祁连山青海侧开展野生动物调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39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