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从法美领导人电话会谈看两国关系之冷淡
2017-01-29 16:25: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1月29日电 记者手记:从法美领导人电话会谈看两国关系之冷淡

  新华社记者应强 韩冰

  法国总统府28日发表公报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进行了电话会谈。这是当天特朗普一系列电话外交的一部分,从会谈后发表的公报来看,法美领导人之间似乎没有达成太多共识。

  爱丽舍宫整篇公报,几乎都是奥朗德对特朗普的警告,基本没有提及特朗普在电话会谈中讲了什么,只在最后有一句:“两国元首同意就各种核心问题保持交流”。法国《费加罗报》评论说,两国元首通话公报中只有一句共识,双方关系已经“冷无可冷”了。

  而28日早些时候,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出席南部欧盟国家峰会的奥朗德明确呼吁欧洲各国应“坚定”回应“特朗普主义”在外交上所带来的挑战和疑虑,并强调与特朗普对话的重要性。奥朗德的讲话主要是回应特朗普近来对欧洲事务特别是欧盟国家在处理难民危机上的批评,以及其赞成英国脱离欧盟的公开表态。据法国媒体报道,奥朗德在会上公开表示:“当美国总统公开对欧洲事务不断发表看法,还进一步宣称英国‘脱欧’是其他欧盟国家榜样时,我认为是时候对他的这些政治主张做出坚定回应了。”

  爱丽舍宫就奥朗德和特朗普电话会谈发表的公报说,两国领导人通话首先谈的是反恐,这是法国最大的关切,奥朗德重申法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采取行动的决心,他认为叙利亚问题的解决需在联合国框架下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其他任何解决方案都是不可持续的和不合法的。

  双方分歧不止于此。关于伊朗,奥朗德认为伊朗核协议应严格遵守并充分实施。而特朗普此前表示伊朗核协议应重新谈判。关于俄罗斯,奥朗德认为在乌克兰东部局势没有稳定之前,相关制裁不应取消,乌克兰问题应通过明斯克一揽子协议解决,法国愿就各种问题与俄罗斯展开深入对话。法国媒体认为,这明显是法国对美国撇开欧盟与俄罗斯单方面改善关系表示不满。

  奥朗德向特朗普谈到强化欧盟的必要性,直指特朗普对英国“脱欧”的赞赏和对欧盟一体化建设的不信任言论。特别是防务方面,奥朗德指出这是跨大西洋安全利益所在,北约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奥朗德还表示法国对联合国的支持。他说,联合国的行动理应得到安理会所有成员国,特别是常任理事国的支持,联合国框架毕竟还是目前解决争端维护和平唯一的不可取代的工具。

  针对特朗普刚刚宣布的新移民政策,奥朗德认为,对难民的接待和保护一直是“西方价值观”的一部分。奥朗德对特朗普新政的批评意味再明显不过。

  法美首脑电话会谈显露出分歧和冷淡,作为传统盟友的法国和美国、欧盟和美国,这种分歧和冷淡是否反映了特朗普上台后的美欧外交新常态,值得关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特朗普难民和移民政策引发争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签署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的行政命令后,数十名飞抵美国机场的旅客被拘留或遣返,纽约、洛杉矶等地机场出现抗议示威。禁令在美国和全球引发争议。
    2017-01-29 14:41:15
  • 法国外长说美国严限难民的决定令人担忧
    法国外交部长艾罗28日在巴黎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严限难民进入美国境内的决定“令人担忧”。
    2017-01-28 21:42:51
  • 法国大选“局外人”? 奥朗德赴沙漠访问未表态
    据“中央社”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放弃竞选连任后,对总统大选就少有评论,他所属的社会党举办初选辩论和首轮投票时,他分别在剧院看表演、在智利沙漠参访电厂,且未表态支持任何参选人。
    2017-01-24 09:04:33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