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拿大政府放弃改革现行选举制度的承诺
2017-02-02 10:59: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渥太华2月1日电(记者李保东)加拿大政府1日宣布,放弃现任总理特鲁多在前年大选中作出的会对加拿大选举制度进行改革的承诺,因为这一改革缺乏民众支持。

  上月出任加民主机构部长的古尔德1日在议会会议上说,自由党政府决定放弃改革选举制度的承诺,是因为加拿大民众对此不感兴趣,对改革选举制度没有明确的选择,更没有一致的意见。“我们不会在缺乏民众广泛支持的情况下,对选举制度进行改革。”

  消息公布后,反对党立即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自由党竞选时靠这个承诺拉票,当选后不认账,是“严重的政治骗局”,尤其辜负了年轻选民的期望。

  特鲁多在2015年联邦大选时承诺,若他当选总理,将会对加拿大的选举制度进行改革。2016年,特鲁多政府还专门成立一个由各党派组成的专门委员会,研究国会议员选举方式和改革计划。

  加拿大目前选举制度是简单多数选举制,每个选区得票最多的候选人胜出成为国会议员,赢得议会席位最多的党派则执政。

  这一选举制度在加拿大实行了150年。加拿大各政党都认为这种制度最大的弊端是,当选议员获得的支持率可能还达不到选区选民人数的一半;在全国大选中得票最多的党派也不一定能够上台执政。舆论认为,这也是许多加拿大人不愿参加选举、不关心政治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加拿大举行大规模计算机军事演习
    加拿大军方28日开始举行代号为“统一决心·2017”的计算机军事演习,以检验部队的战争应对能力。据多伦多电台报道,这次演习在安大略省举行,为期14天。
    2017-01-29 13:25:01
  • 加拿大总理表示欢迎难民到加拿大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签署行政命令,暂停难民入境并暂停向7国普通公民发放签证后,特鲁多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文表示:“那些逃离迫害、恐怖和战争的人们,加拿大欢迎你们……多样化是我们的力量。”
    2017-01-29 11:03:55
  • 中加司法执法合作第六轮磋商在加拿大举行
    新华社渥太华1月20日电1月19日至20日,中国和加拿大司法执法合作第六轮磋商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司法执法领域合作的具体措施达成共识。
    2017-01-21 11:14:51
新闻评论
    罗马尼亚民众抗议政府通过修改刑法紧急政令
    罗马尼亚民众抗议政府通过修改刑法紧急政令
    英国下院投票支持授权首相启动“脱欧”
    英国下院投票支持授权首相启动“脱欧”
    中国驻马大使表示继续敦促马方加强搜救沉船失踪者
    中国驻马大使表示继续敦促马方加强搜救沉船失踪者
    马来西亚扩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踪者范围
    马来西亚扩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踪者范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40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