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总统批准宪法修正案 修宪公投或于4月16日举行
2017-02-10 22:24: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2月10日电(记者 施春 邹乐)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日批准宪法修正案,预计修宪全民公投于4月16日举行。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说,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10日说,土耳其或将于4月16日举行修宪全民公投,“土耳其人民,不管是投票赞成还是反对的,都可以通过全民公投表达他们的主张”。

  根据宪法有关规定,最高选举委员会将在总统批准法案后60天内公布有关公投的决定,总理府将会公布修宪公投日期。

  去年12月10日,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式向议会递交宪法修正案草案。根据宪法修正案,土耳其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同时将设两名副总统,总统可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将被废除。总统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此外,议会议员人数将从550人增至600人,议员代表资格年龄将从25岁降至18岁。

  1月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以339票支持通过了正发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持票未达到修正案获得直接通过所需的议会三分之二票数即367票,根据规定,需通过全民公投方式决定是否实施此修正案。

  据悉,该宪法修正案若要得到实施,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众的支持。公投一旦通过,土耳其将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编队训练启航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编队训练启航
    央视鸡年元宵晚会即将播出
    央视鸡年元宵晚会即将播出
    白马人舞蹈“池哥昼”
    白马人舞蹈“池哥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4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