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媒:中国2036年或有4亿人属于零工经济自由职业者
2017-02-27 07:52:5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香港《南华早报》2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零工经济待掘金:移动科技如何改变世界最大的就业市场 在很多人眼里,海珍珍(音)的工作堪称完美。21岁的她用手机直播软件,每个工作日仅用2小时视频直播自己做家务、唱歌或只是与人聊天。她没有老板,自由安排工作时间,不搞色情表演或者任何有伤风化的事。直播的收入够她在北京市中心区域拥有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这是中国的零工经济。科技使有一技之长者与需求相联——不妨称之为人才的优步化——这颠覆了中国的劳动力市场。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市场,经济快速增长及共同的语言导致7.13亿网民的同质化,缩短了这些趋势形成的时间。智联招聘的首席顾问郝建表示:“随着服务业和网络平台的兴起,人们可以把自己的时间和技能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数字化支付工具使他们能在自己工作的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得到报酬。没必要在办公室小隔间工作,没必要总为一个老板打工。”

  据阿里研究院报告显示,到2036年中国可能有多达4亿人属于零工经济的自由职业者。相比之下,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6年的研究称,在美国大概有5400万到6800万人通过自主的工作和临时工作获得一定的收入。

  此外,麦肯锡公司称,零工经济将扩大劳动力的参与,为失业者提供机会,甚至促进生产效率。同时对雇主来说,他们也乐于使用临时工,因为这可免去医疗、养老保险甚至年终奖等数目不菲的福利。现在中国经济正遭遇近30年最慢增长的困扰,这对利润微薄的企业无疑是福音。

  但对于收税人来说,这也意味着应课税和可追溯收入的减少。在英国,由于人们选择打零工,不从事登记注册的全职工作,政府每年损失税收约40亿英镑。此外,有专家表示,这也将给人力资源管理者造成新的难题,迫使他们额外考虑诸如忠诚度、保密、竞争和公司文化之类的问题。(作者婧濛[音],向阳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北京站派出所全年抓在逃嫌犯379人 一铁警抓252人
    北京站派出所全年抓在逃嫌犯379人 一铁警抓252人
    老人20年制上万根“爱心拐棍” 免费供路人取用
    老人20年制上万根“爱心拐棍” 免费供路人取用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首个街区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首个街区
    巴西累西腓狂欢节
    巴西累西腓狂欢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96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