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朴槿惠与崔顺实合谋向三星索贿430亿韩元
2017-03-07 07:27: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6日下午,韩国总统亲信干政案独立检察组(以下简称“独检组”)按计划在首尔召开发布会,公布了朴槿惠与崔顺实合谋向三星集团索贿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亿元)等调查结果。

  独检组特别检察官朴英洙表示,2015年,为支持李在洙顺利当选三星电子副会长,朴槿惠指示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作为回报,三星集团向崔顺实实际控制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及韩国冬季运动会英才中心行贿430亿韩元。独检组公布,崔顺实的家庭财产包括其本人的22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在内,共计2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1亿元)。但同时表示,崔顺实的隐形财产和非法所得无法查明。

  朴英洙还公布了朴槿惠参与秘密诊疗的事实。在崔顺实的介绍下,朴槿惠接受过几位非法医疗机构人员的微整手术。由此得知负责国家元首健康管理的青瓦台医疗系统已处于崩溃状态。

  此外,朴槿惠还涉嫌制作文化界黑名单,2013年9月至2014年5月,1万多名有左翼倾向的人士、批判现政府的文艺界人士被列入黑名单。2014年7月,对制作黑名单执行不力的时任文化体育部长刘震龙还遭到免职。

  韩国宪法法院2月27日召开了朴槿惠弹劾案的最终庭审,朴槿惠当时未出席,但以书面形式全盘否认了相关指控。朴槿惠称,在国内外局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因个人的失察过失给国民带来创伤并拖累施政令其愧疚,但自己从没有为谋求一己私利或帮助他人牟利而滥用或行使总统权力。

  从去年12月21日起,独检组获得国会授权,进行了为期70天的调查。在此期间,独检组共起诉了30名嫌疑人,除了朴槿惠、崔顺实和三星副会长李在洙外,还包括三星集团的多名高层、多名前青瓦台要员,以及涉嫌在“世越”号船难当天为朴槿惠实施整容注射的医生等人。

  朴英洙表示,独检组在70天内共开展了46次调查。由于时间有限以及调查对象不配合,到2月28日调查期满时,还有许多调查无法开展,例如对SK、乐天等大企业向朴槿惠和崔顺实方面行贿嫌疑的调查等。独检组曾在调查期满前申请延长调查期限,但被韩国代总统黄教安拒绝。

  接下来,独检组负责的案件将移交给管辖地检察厅检察长,检方将在独检组调查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调查。预计韩国宪法法院将于一周内对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作出最终裁决。分析认为,无论弹劾成功与否,朴槿惠都将面临检方起诉,只不过是时间早晚而已。(张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三星重整解散未来战略室 转为子公司独立经营
    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集团28日发布集团重整方案,正式解散集团核心组织--未来战略室,并转为子公司独立经营模式。独检组计划在起诉李在镕和崔顺实时,以涉嫌受贿对朴槿惠立案,而是否调查朴槿惠则将由检方做出决定。
    2017-03-01 07:29:37
  • 韩国独检组将对李在镕等5名三星高管提起公诉
    李圭喆说,李在镕除了涉嫌向总统朴槿惠和其亲信崔顺实行贿之外,被控诉的罪名还包括涉嫌在国会听证会上作伪证。当日下午,负责调查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特检组举行发布会,将以行贿罪起诉三星副会长李在镕。
    2017-03-01 07:34:19
  • 三星解散未来战略室 韩媒:所谓“集团功能”已名存实亡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韩媒称,三星2月28日正式解散了领导59个分公司和50万名员工的集团指挥塔——未来战略室。报道称,这起丑闻的风暴中心为朴槿惠闺蜜崔顺实,她被控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强迫韩国企业“捐献”近7000万美元至其非营利的基金会,中饱崔顺实私囊。
    2017-03-01 11:03:06
新闻评论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02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