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澳深化合作迎来新机遇
2017-03-21 11:39: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3月21日电 (国际观察)中澳深化合作迎来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定于22日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也是继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之后,中国领导人对澳大利亚的又一次重要访问。

  2014年习主席访问期间,中澳关系从战略伙伴关系上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有望为中澳在经贸、政治、人文等领域深化合作提供新机遇。

  从“矿业繁荣”走向“自贸繁荣”

  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2月,中澳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为1040.7亿美元。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599.1亿美元,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1.5%;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441.6亿美元,占澳大利亚进口总额的23.3%。中国继续保持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重要的能源、矿产类初级产品供应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澳大利亚开始经济转型,与中国的合作从“矿业繁荣”迈向更趋多元、更可持续的阶段。

  2015年12月,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关税和投资门槛的下调为中澳企业创造了更多进入对方市场的机会。中澳自贸协定是两国经贸合作加深的显著成果之一,也是双边经贸关系从“矿业繁荣”走向“自贸繁荣”的标志之一。

  以此为契机,2016年前三季度,澳大利亚部分产品对华出口大幅增长,主要是优质农产品、保健品等消费类产品。例如,保健品出口增长超过9倍,新鲜水果增长将近1倍,葡萄酒增长33%,中国首次成为澳大利亚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的优势产品,特别是机电产品,对澳大利亚的出口也有较大幅度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对澳发动机及动力装置出口增长143%,起重机、移动式调运架增长76%。

  在投资领域,2016年1月至9月中国对澳大利亚非金融类投资27.9亿美元,增长了73.3%。

  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中澳两国都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中方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始与澳方“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进行对接,双方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牧业领域的合作逐步扩大,并注重创新的引领作用。

  政治互信加深 人文交流加速

  中澳两国政治制度不同,但两国在加强政治互信方面一直没有停止脚步。中澳两国政府间已建立各级别沟通交流机制,从总理年度会晤机制、战略经济对话,到事务级别的会晤、通话、互致信函等。两国领导人还经常在国际会议等场合见面,互动频繁。

  对于中方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澳大利亚政府积极参与。对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澳各界也逐渐热心起来,特别是北部地区的农业人员,特别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与澳方的“北部大开发”计划更好对接。

  此外,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反腐行动也提供支持,对中国的海外追赃追逃给予配合。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成效。

  在军事交流方面,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三方参与的“科瓦里”联演联训已连续两年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举行。

  2016年,大批中国游客来到澳大利亚,体验这里独特的自然、历史和文化。这一年,中国公民赴澳人数达创纪录的140万人次。而2017年是中澳旅游年,预计中国赴澳游客人数将再创新高。

  中国最近几年一直是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最大来源国,目前在澳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15万。澳大利亚政府也在大力推动“新科伦坡”计划,鼓励更多澳大利亚青年前往中国等亚洲国家留学。这样的双向互动无疑会打开更多相互了解的窗口。

  中澳合作应对复杂形势

  2016年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英国“脱欧”等事件出乎很多人意料。而“逆全球化”思潮在欧美国家抬头,让2017年的国际形势不确定性激增。

  在这一背景下,中澳两国在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市场开放方面展现出相当一致的立场。澳大利亚重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推动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方面的作用,这与中国希望通过RCEP等推进更大范围的亚太自贸区建设的想法不谋而合。

  过去几年,中澳两国不断提升合作关系,令两国民众受益。新形势下,中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拓展范围、充实内涵、提升水平,将有利于亚太地区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6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