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人权会议上回响
2017-03-25 01:07: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3月24日电 综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人权会议上回响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经过近一个月的议程,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24日在日内瓦万国宫落下帷幕。会议期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3月23日,会议通过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继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后,又被写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成为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

  3月1日,中国在会议上代表140国发表题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及其对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引起广泛共鸣。人类命运共同体包含的主权平等、对话协商、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发展等理念深入人心,受到各方认同和支持。

  3月8日,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人权治理的新路径”为主题的边会上,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和古巴等多位与会者与中方学者一起,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多元人权观、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人权保护、全球人权治理的中国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成员的共同诉求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一致。

  3月20日,中国又代表发展中国家发表题为“完善全球人权治理,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共同发言,强调各国应共同努力,发展和完善全球人权治理,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豪尔赫·巴莱罗告诉记者,在人权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在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通过共同发展实现人权的提升和保护,而不是对人权进行政治化的歪曲。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阿夫塔卜·库雷希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阐述了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原则,那就是各国应该“和平相处、彼此尊重”。也就是说,各国必须自由地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互相包容,加强合作,而这一点在今天的世界“尤为重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23日通过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03-24 07:29:05
  • 特稿: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中国给出的响亮回答,展现出中国领导人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
    2017-03-23 20:21:47
新闻评论
    “蛟龙”号在天休热液区发现大量死亡烟囱体
    “蛟龙”号在天休热液区发现大量死亡烟囱体
    大鱼和小鱼
    大鱼和小鱼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利比亚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约250名难民失踪
    利比亚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约250名难民失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1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