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美国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态度之变影响几何
2017-03-31 18:58: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 热点问答:美国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态度之变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周而捷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30日说,美国寻求解决叙利亚危机不再优先考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正在土耳其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天也说,巴沙尔的去留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

  美方这一表态是否预示着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对此表态各方如何看待?美政府这一变化对解决叙利亚危机有何影响?

  美立场并非180度大转变

  黑莉当天在发布会上说,尽管美方认为巴沙尔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一大障碍,但新一届美国政府优先考虑的是寻找合作对象来真正解决叙利亚问题,而非巴沙尔下台。

  美国智库“中东研究所”叙利亚问题研究员兰达·斯林姆表示,黑莉的表态与其说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在叙利亚政策上的转变,不如说是将奥巴马政府执政后期在这一问题上的“秘密转变”公开化了。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内战爆发初期,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立场强硬,要求巴沙尔下台。但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日益强大,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重心开始转向打击“伊斯兰国”,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立场逐渐软化。

  美国前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尽管奥巴马政府从未承认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焦点发生转移,但美国自2014年末开始将重点放在打击“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上。

  各方反应不一

  黑莉的表态引发各方不同反应。美国内部及其盟友接连表示反对,俄罗斯官员则视为积极转变。

  美国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表示,特朗普政府不再将巴沙尔下台视为优先目标是犯了一个“重大错误”,对叙利亚反对派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来说是一个“破坏性的消息”。法国驻联合国大使当天再次强调,法国认为巴沙尔不能代表叙利亚的未来。另据叙利亚媒体报道,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代表表示,黑莉的言论令人感到“不幸”。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成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表示,黑莉的表态是“对巴沙尔地位的承认,也是对奥巴马失败政策的否定”。

  能否推动叙危机解决尚待观察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巴沙尔去留问题成为各方谈判中一个主要分歧。以美国、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外部势力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而俄罗斯则坚持认为,巴沙尔的命运应由叙人民决定。随着叙利亚国内冲突持续,“伊斯兰国”势力逐渐壮大,自2014年起,奥巴马政府官员私底下向美国媒体承认,逼迫巴沙尔下台面临巨大困难。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示,愿意在打击“伊斯兰国”上与俄罗斯进行合作,此外还数次暗示说,比起与极端思想有关联的叙利亚反对派中的一些力量,巴沙尔政府是更好的选择。

  分析人士说,打击“伊斯兰国”和解决叙利亚危机是两个密不可分的问题,目前来看,忙于应对国内问题的特朗普政府没有在这两个问题上阐述过什么具体计划。因此,黑莉此次表态反映的政策转变能否推动解决叙利亚危机仍有待观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3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