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创新型国家芬兰共和国
2017-04-04 20:31: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新闻背景:创新型国家芬兰共和国

  新华社记者

图表:创新型国家芬兰共和国 新华社记者 陈琛 编制

  参观过上海世博会的人们都会对芬兰国家馆印象深刻。这个名为“冰壶”的国家馆突出了芬兰的生态创新,展现出芬兰可持续发展高新技术和理念。

  芬兰是创新型国家,在科技创新、清洁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与瑞典、挪威、俄罗斯接壤,南临芬兰湾,西濒波的尼亚湾。领土面积33.8万多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一在北极圈内,首都为赫尔辛基。人口约550万,大部分居住在比较温暖的南部。芬兰语和瑞典语均为官方语言。

  二战后,芬兰依靠森林工业和金属工业走上强国之路。20世纪90年代,芬兰调整经济结构,加大知识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致力于发展清洁技术和低碳经济。如今,芬兰在能源效率、洁净工艺、水资源保护、废物管理和环境监测等方面的技术全球领先,在生物能源和热电联产领域,芬兰技术为世界最高水平。目前芬兰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消费量中所占比例高达22%至25%。

  芬兰政府注重培育本国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三方密切合作是其创新体系的特点。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芬兰在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排名中位居第五。此外,芬兰在国家竞争力排名榜上位居世界前列。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4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