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16+1合作”打造中国与立陶宛经贸合作新平台
2017-04-14 17:01: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尔纽斯4月14日电 综述:“16+1合作”打造中国与立陶宛经贸合作新平台

  新华社记者郭明芳

  近年来,“16+1合作”成为中国与立陶宛开展经贸合作的新平台,对中立两国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扩大伙伴关系和增进互惠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立陶宛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16+1合作’机制已经走向成熟,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可持续增长和经济繁荣。在这一框架下,立陶宛认识到充分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以促进波罗的海地区的互联互通。”

  “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跨区域友好合作的创新举措,也是中国与欧洲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得益于这一合作新平台,中国与立陶宛双边贸易稳步增长,经贸合作逐步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斯克韦尔内利斯说,近年来,中国与立陶宛双向投资不断拓展。立陶宛两家知名激光企业艾克斯玛公司和来特激光公司成为首批进驻中国的立陶宛企业,这两家公司在“16+1合作”新平台上看到了在中国和亚太地区扩展业务的巨大潜力。

  中国企业在立陶宛的投资也不断扩大,“16+1合作”平台令这些企业如虎添翼。去年,中国华为公司携手当地重要宽带接入运营商立陶宛广播电视中心发布全球首个4G网络IPTV商用业务,并与之联手创新推出基于4G网络CPE+机顶盒的IPTV及视频点播业务。今年3月,华为“客户解决方案创新与集成体验中心”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正式揭牌启用,成为华为在波罗的海地区部署的第一家云体验中心。

  此外,中国招商局集团2015年5月分别与立陶宛考纳斯自由经济区、立陶宛铁路公司和克莱佩达港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对此,斯克韦尔内利斯认为,上述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深化中立两国务实合作。

  中立两国企业通过在“16+1合作”平台上的合作互动不断发展壮大,不仅促进了双边经贸往来,还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发展。(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1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