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干达和美国终止追捕乌反叛组织头目
2017-04-22 00:44: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坎帕拉4月21日电(记者袁卿)美国和乌干达日前相继停止追捕乌干达反政府武装组织“圣灵抵抗军”头目约瑟夫·科尼的军事行动,两国称这一组织不再构成地区威胁。

  乌干达军方发言人理查德·卡里迈尔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乌干达正在结束对于科尼的军事追捕,目前正在撤离在中非共和国的驻军。乌干达向中非共和国派有约1500名驻军,第一批军队已于4月19日返回乌干达,其余部分将在5月底前陆续撤出。乌干达撤军后将继续支持中非共和国打击“圣灵抵抗军”的能力建设。

  此前,乌干达军方曾发表声明说,打击“圣灵抵抗军”行动已经取得胜利,该组织一些重要头目已经死亡、被捕或者投降,该组织目前只剩下不到100人,实力和继续发动战争的能力已经降低,对乌干达无法构成重大威胁。

  与此同时,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沃尔德豪斯日前在一份国会证词中说,“圣灵抵抗军”目前不威胁美国或者西方在这一地区的利益。他已在上月宣布美国停止搜捕科尼的行动。

  另据美国非洲司令部消息,美国军事顾问将于4月26日开始撤离中非共和国。沃尔德豪斯20日说,美国将继续培训中东部非洲国家以防止“圣灵抵抗军”的重组。

  近年来,联合国、非洲联盟均派遣军队协助打击“圣灵抵抗军”。2011年,美国派出100名美军顾问协助相关国家打击“圣灵抵抗军”。

  “圣灵抵抗军”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曾在乌北部制造战乱,造成大批民众死亡或流离失所。被乌军队围剿后,“圣灵抵抗军”人员逃往南苏丹、刚果(金)东北部和中非共和国境内。国际刑事法院2005年对“圣灵抵抗军”头目科尼发出逮捕令,指控其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1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