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特使:中欧需协力保持叙利亚政治对话势头
2017-04-26 10:20: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25日电(记者郑江华)正在欧盟总部访问的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25日说,叙利亚问题是中国和欧盟以及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中欧之间的协调和磋商对于保持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势头非常重要。

  解晓岩当日在中国驻欧盟使团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他说,近年来,中欧关系发展顺畅、迅速,作为世界两支重要力量,中欧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上有共同利益和使命。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欧双方很有必要保持协调和磋商,以确保叙利亚谈判各方的对话势头不失速、不停止,与此同时还要采取措施使对话获得进展。

  他表示,中国设立叙利亚特使一职本身就反映了中国对叙利亚问题的重视,也表明了中国对该地区的政治进程作出积极和建设性贡献的意愿。

  关于解决叙利亚问题,解晓岩说,中方的立场是要同时关注四个方面:一是维持停火协议;二是打击恐怖主义;三是改善人道主义形势;四是通过和平对话促使问题的政治解决。他强调,这四个方面相互关联,不能孤立地处理某一方面而忽视其他三个方面。

  解晓岩说,叙利亚问题是他30多年外交生涯中遇到的最复杂问题,牵涉到众多行为体,包括大国、区域国家、叙利亚政府以及不计其数的反对派团体。在这个背景下,不能期待这一问题的解决会一蹴而就。

  但他强调,无论叙利亚谈判进程将持续多长时间,各方都必须要有信心和耐心通过和平对话,最终找到一个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我有信心看到叙利亚恢复和平和稳定”。

  被问及如何看待部分西方国家要求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时,解晓岩表示,这属于叙利亚内政,外部力量不应干涉。他说,各方应从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历史中汲取教训,避免重犯同一种错误,“不要自以为比叙利亚人更聪明”。

  解晓岩当日还访问了欧盟总部,与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贝利亚尔等高级官员就叙利亚形势和下一步措施交换了看法。这是解晓岩一个月内第二次造访欧盟总部。本月5日,他出席了欧盟和联合国等多方主办的叙利亚问题布鲁塞尔国际会议,在会上阐述了中方对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原则立场,介绍了中方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航拍黄土高原连绵油菜花勾勒“嫦娥画卷”
    航拍黄土高原连绵油菜花勾勒“嫦娥画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