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航母之“最”:最不走运的美日航母
2017-04-26 12:58: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世界航母之“最”:最不走运的美日航母

  新华社记者杨天沐

  航空母舰是国家军事实力的象征,驰骋大洋,威服四海。然而,这些庞然大物也并非个个都是天之骄子,也有走“霉运”的时候。

  美国“合众国”号胎死腹中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时任总统杜鲁门批准建造“合众国”号航母。按照设计,“合众国”号能起降搭载核弹的P2V-3C轰炸机,满载排水量达到8.3万吨。即使按照现在的标准来看,“合众国”号也是庞然大物。

  1949年4月18日,美国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开始铺设龙骨,但仅仅5天后,时任美国防部长路易·约翰逊为了节省军费断然下达取消航母建造的命令。

  一石激起千层浪,包括海军部长在内的多名海军高级将领气愤难平,集体辞职。而约翰逊丝毫不为所动,甚至放话说:“海军没有必要存在,海军要做的一切事情空军都能做到,因此用不着海军了。”

  在“合众国”号停工一个月后,身患严重抑郁症的前任防长詹姆斯·福里斯特尔从海军医院16楼一跃而下。福里斯特尔一生致力于推动航母发展,但因抵制杜鲁门政策而被约翰逊顶替。

  日本“信浓”号出师即沉

  相比于“合众国”号尚未出生即遭“扼杀”,日本“信浓”号处女航就沉入海底,在倒霉程度上不输“合众国”号。

  1944年11月28日,由“大和”级战舰改装的重型航母“信浓”号从横须贺军港驶出,前往吴港,开始它的处女航。

  这艘正式服役的巨舰标准排水量为6.6万吨,是二战中最“重量级”的航母。然而此时太平洋战场的战火已经烧到日本本土,为了尽快在前线部署,“信浓”号尚未全部完工就启程出发。其中最为致命的一点是,舰体内部大部分的水密门尚未安装,船体隔舱为各种线缆预留的孔洞同样没有临时封闭,同时水泵也相对缺乏。

  航行当晚,美军“射水鱼”号潜艇发现了“信浓”号。按照常理来说,“信浓”号的速度为20节,大于潜艇水下最高航速的8节。然而“信浓”号为了规避潜艇远距离发射鱼雷袭击,进行“之”字机动,反而给“射水鱼”号留下了追赶的时间。

  很快,“射水鱼”号抓住机会向“信浓”号发射了6枚鱼雷,4枚命中右舷。快速涌入的海水径直穿过空荡荡的水密门和隔舱内的孔洞,惊慌失措的水兵在缺乏水泵的情况下根本无法通过排水来挽救航母。就这样,这艘巨舰在开启处女航仅仅17个小时之后便沉入了海底。

  

  世界航母之“最”:最“宅”的“却克里·纳鲁贝”号

  世界航母之“最”:最烧钱的“杰拉尔德·福特”号

  世界航母之“最”:最孤独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世界航母之“最”:最具伪装性的“出云”级“准航母”

  世界航母之“最”:最高寿的“维拉特”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首艘国产航母或将“试水”武器系统采用最新装备
    舰船下水时一般是才完成总工程量的70%—80%,船体在附近码头还要继续进行舾装、试验等环节。按照西方海军的指令性文件规定,一艘新舰从下水到交付海军使用,通常要经过舾装、验收和试验试航三个阶段。
    2017-04-05 11:08:16
  • 英航母预警机将获新型雷达系统
    据英国国防部介绍,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军工企业签订的这份合同价值2.69亿英镑(约合3.3亿美元),旨在生产“瞭望台”雷达预警系统。
    2017-01-18 12:57:35
  • 俄唯一航母大修能否焕发“第二春”
    俄罗斯媒体《消息报》近日称,俄海军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简称“库兹涅佐夫”号)将进行维修和现代化改造,以延长服役20年。
    2017-03-21 16:18: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7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