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政纲先生”?他是下任法国总统最热人
2017-04-27 06:45: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根据法国内政部24日公布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统计结果,“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获得23.75%有效选票,在11名候选人中居首位。近期民调显示,马克龙很有可能在第二轮投票中击败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成为下一任法国总统。

  马克龙已获得现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主流政党支持。如果39岁的马克龙赢得选举,将成为法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统。

  【不羁的自由派】

  马克龙1977年12月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亚眠,曾就读巴黎第十大学、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家行政学院等名校,攻读哲学、财经等专业。马克龙从政资历较浅但起点颇高,2012年至2014年,他在奥朗德政府担任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被任命为经济部长,2016年4月,马克龙创立“前进”运动。2017年是他首次参选总统。

  马克龙身边人士评价他为自由派。2008年,他花费5.4万欧元“赎金”辞去高级公务员职位,投身罗斯柴尔德家族,变身“投行男”,并曾创下单笔交易收益280万欧元的纪录。

  马克龙的婚姻也为法国人津津乐道。妻子布丽吉特比马克龙年长24岁,是他高中时的语文老师。马克龙还因这段恋情被迫从亚眠高中转学到巴黎。两人2007年结婚,布丽吉特膝下有3个孩子、7个孙子。据媒体报道,马克龙至今还会接受妻子对他演讲稿措辞的指导。

  “想理解马克龙,你要知道,驱使他做出选择的动力是自由。”马克龙的好友兼伴郎、经济学家马克·费拉奇说,“他离开亚眠,是为了自由地和布丽吉特相处;他加入银行界,是为了取得财务自由;如今他辞去经济部长参选,是为了追求他向往的政治自由。”

  【“无政纲先生”】

  去年11月参选以来,马克龙因个人魅力突出人气颇旺,但他始终未提出自己的政治纲领,被竞选对手称作“无政纲先生”,甚至一度被揶揄为法国甜点“马卡龙”,意指外表光鲜,内在绵软。直到今年3月初,他才将社会政策偏左、经济政策偏右的完整纲领和盘托出。

  马克龙自称非左非右、超越党派,不过,马克龙反感被称作“中间派”,他认为左翼右翼并不重要,“只要行之有效,就是好的政治纲领”。

  “我来自左翼,但乐意采纳右翼的优点。我从不因循守旧,”他说。

  【坚定的“挺欧派”】

  尽管首轮投票结果刚揭晓,但从法国政界立刻掀起的支持马克龙的声浪可以看出,马克龙在“决赛轮”选情看好。

  为何马克龙获得如此广泛的支持?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是坚定的“挺欧派”。他虽然因反对法国政坛左右壁垒分明的政治格局被媒体称为“反体制”人物,但他支持欧盟建设的主张同传统政党的主张一脉相承。

  法国智库“亚洲中心”主任让-弗朗索瓦·迪·梅利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马克龙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近乎板上钉钉”,但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还有15天,出现意外结局的可能依然存在。(马晓燕 乔本孝)(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法国监狱关逾7万囚犯人满为患 部分囚犯睡地板
    据外媒25日报道,法国司法部公布目前国内有超过7万名囚犯在狱中,创最高记录。根据统计数字,至今年4月1日,法国国内监狱囚犯共有70230人,打破3月份的69430人数,再创记录。
    2017-04-26 10:00:33
  • 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造访食品市场 与民众自拍秀亲民(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4月25日,法国巴黎,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总统候选人造访Rungis国际食品市场,在肉摊前停留并与民众互动。(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4月25日,法国巴黎,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总统候选人造访Rungis国际食品市场,在肉摊前停留并与民众互动。
    2017-04-26 07:43:38
  • 法国为殉职警察举行悼念仪式
    4月25日,法国为20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枪击事件中殉职的警察举行悼念仪式
    2017-04-25 21:46: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75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