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嘴仗不停 因为木材和牛奶美国和加拿大怼上了
2017-04-27 06:47: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和加拿大连日来大有开打贸易战之势。

  24日,美国商务部作出反补贴调查初步裁决,对从加拿大进口的软木材加征平均20%的关税。预计此举将影响价值56.6亿美元的加拿大软木材进口。

  25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白宫会见美国农场主代表时,批评加拿大对美国“一直太苛刻”。特朗普称,通过阻止美加边境附近的美国奶农将乳制品出口至加拿大,加拿大正在损害美国利益。

  为此,在首次友好会面两个月后,特朗普应约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25日通了电话。白宫称此次电话会谈气氛“友好”,然而加方发表的声明则显示,加拿大在贸易问题上寸步不让。

  【华盛顿:先拿邻居开刀】

  美方此次突然拿加拿大开刀,出乎多数媒体意料。毕竟特朗普首次与特鲁多举行会谈时,特朗普称双边贸易关系只需“微调”。

  然而,特朗普25日口风突变:“人们没意识到,加拿大一直对美国太苛刻……多年来他们一直比我们的政客要聪明。我们可不想被其他国家占便宜,这种现象将终结,很快终结。”

  按法新社说法,特朗普此番表态指的是加拿大最近加大了对本国乳产品的保护措施,对生产奶酪使用的进口超滤牛奶加征关税,影响了美国该产品的出口。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甚至称,加拿大人正“禁止美国奶农在加拿大销售产品”。

  而此前,美国商务部已宣布将对加拿大进口软木材加征关税,理由是该产品享受政府过度补贴,因而价格低廉。这一决定只是初裁,美国商务部将对此展开全面调查,并于9月27日作出终裁。

  如果终裁结果未变,这项新征关税尚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批准。

  罗斯25日在解释美方上述两项针对加拿大的举措时,称这两起争端反映出,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达成的已有23年历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出了问题,最好早些重启谈判。罗斯说,加拿大“总体上是好邻居”,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能不按规则行事”。

  【渥太华:美国才是输家】

  美方突然出手,遭遇加拿大方面强烈反对。

  25日晚与特朗普结束通话后,特鲁多发表声明称,加拿大政府“将坚定捍卫本国利益”,同时与美方“开展建设性工作”,寻找解决方案。另一份声明还指出,加拿大将利用诉讼,表达己方观点。

  另据路透社和德新社报道,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詹姆斯·卡尔称,加方正考虑多种选择,包括将争端诉诸世界贸易组织等,“与这一不公平、无根据的贸易决定”作斗争。他还承诺将帮助企业和因此下岗的工人。

  对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所谓加方不守规矩的指责,卡尔也予以驳斥。卡尔称:“独立贸易委员会已多次发现(美方有关木材的)宣称没有根据。我们过去赢过,我们将再次获胜。”

  美国和加拿大因软木材进口的嘴仗已吵了近35年。加拿大木材生产商邓肯·戴维斯说:“对我们来说,(美国加征关税)对加拿大企业有负面影响,但真正的输家其实是美国建筑商和美国消费者……所以我们觉得这一举措误入歧途。”

  戴维斯指出,自2006年起,加拿大已占据美国木材市场26%至31.5%的份额。

  对于罗斯有关北美自贸协定“无法恰当运行”的说法,加拿大美国商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玛丽斯科特·格林伍德指出,实际上“乳品和木材都不在北美自贸协定范围内”,“这两个受保护领域最近几周出现争端,不能证明北美自贸协定失败了”。(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国宣布对加拿大软木征重税 加国准备反击
    大约一周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加拿大对美国的乳制品出口“非常不公平”,声称要重新评估两国乳制品贸易协议。同日,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吉姆·卡尔和税务部部长黛安·勒布特里尔对美方的举动表示强烈反对,批评这一“不公平的惩罚性关税”将给双方带来负面冲击。
    2017-04-26 14:58:16
  • 美国传“虐囚”丑闻:牢房断水7天 囚犯脱水身亡
    据外媒报道,根据本周公布的法庭证词,美国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一名囚犯,在被关押单独牢房时遭狱卒断水7天,导致严重脱水死亡。据称,由于托马斯不愿冷静下来,监狱当局切断了他窄小牢房的水槽与厕所水源。
    2017-04-26 14:58:16
  • 美国加州观光胜地两中国留学生坠崖1死1伤
    当地时间上周三(19日)晚,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两名23岁的中国留学生在当地的热门景点Torrey Pine Gliderport游玩时不慎坠崖,男生不幸当场死亡,女生受伤。
    2017-04-26 11:17: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75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