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中国,我所有的梦想都与你有关”——记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乌克兰赛区预赛
2017-04-27 14:2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乌克兰赛区预赛开始前的文艺表演。新华网发(谢尔盖摄)

  新华网基辅4月27日电 (记者钟忠 陈俊锋) 中国的最北端在哪里?王熙凤是哪部作品中的人物?东汉时期的蔡伦发明了什么?“佛跳墙”是哪个省的名菜?……这是一场精彩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地点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11名从乌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学生正角逐本年度赴中国参加决赛的两个名额。

  4月末的基辅,春寒料峭,笔者置身基辅第一东方语言学校礼堂,听同学们说中国话,答中国题,唱中国歌,有种回家的感觉。


  4号选手在才艺表演中。新华网发(谢尔盖摄)

  4号选手季马在演讲环节比赛时说,“虽然我是乌克兰制造,但我有个中文名字李昊。”听着他的演讲,你大概会明白为什么他汉语说得那么好。原来“学好中国话,朋友遍天下”已成为他们全家的口号。他的父母和舅舅都是毕业于基辅第一东方语言学校,都学过汉语。他说:“没有中文,我无法想象自己的未来。”但他也知道,“如果不努力,理想只是理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勤奋学习是关键。”他的演讲风趣幽默,清新自然。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77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