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研究人员:学会感知心跳 更易理解他人
2017-05-03 06:45: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学会“听从自己内心”的人更容易理解他人感受。注意,这里的“听从内心”要从字面上理解。

  英吉利拉斯金大学研究人员让志愿者看与社会交往有关的短片,同时在不摸脉搏的情况下自估心跳。接下来,志愿者要回答有关短片中主人公感受的问题以及一些非社会性问题,比如片中的天气如何。

  研究结果显示,那些最“了解”自己心跳速度的人最理解短片中主人公的内心,但它与回答非社会性问题的准确率没有关联。

  研究带头人、心理学家普尼特·沙阿在《大脑皮层》杂志发表文章说,训练人“倾听”自己的心跳或许有助其更好理解他人感受。“举例来说,如果你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看到同事麦克对莎拉动粗,你的身体会做出心跳加快等反应,可能让你与莎拉感同身受。但是如果你感觉不到心跳加快,或许也就无法理解莎拉的尴尬和焦虑。”

  沙阿表示,当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身体内在感觉与理解他人能力间存在关联,但上述发现或许有助探索这一崭新的研究领域。(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84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