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文是助我实现梦想的桥梁”——记“汉语桥”立陶宛赛区预选赛
2017-05-07 00:14: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尔纽斯5月6日电 通讯:“中文是助我实现梦想的桥梁”——记“汉语桥”立陶宛赛区预选赛

  新华社记者郭明芳

  “我叫司劲安,是维尔纽斯大学东方研究中心汉学专业学生……我一考上大学就申请了去中国学习中文的奖学金。在中国一年半的时间给我留下许多美好回忆,结交了许多朋友,中文是助我实现梦想的桥梁。未来,我希望继续追逐我的中国梦,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

  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立陶宛赛区预选赛6日在首都的维尔纽斯大学道纳莱提斯讲堂举行。比赛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分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参加角逐的8名选手分别来自维尔纽斯大学、维陶塔斯·马格努斯大学和米科拉斯·罗梅瑞斯大学。

  “在中国公司当翻译、做项目是我的梦想。”

  “我对中医、中国哲学和功夫很感兴趣。”

  ……

  在主题演讲的比拼中,选手们纷纷展示自己的梦想,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面对评委们的提问,他们沉着应对。

  知识问答考验的不仅是选手的中文功底,还有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天文地理和国情的了解。当一位选手看到大屏幕上孩子提着红灯笼的画面,只会用英语而无法用中文表达时,不仅她本人遗憾地直摇头,现场的嘉宾与观众也发出惋惜的叹息声;而当另一位选手迅速回答出大屏幕上显示的诗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作者是李白时,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才艺展示环节精彩纷呈,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有的引吭高歌,有的深情朗诵,有的舞姿婀娜,有的挥毫写下“中国梦”……现场观众不住啧啧称奇。维尔纽斯大学选手爱雄箭用吉他弹唱中国歌曲《煎熬》,更是博得满堂喝彩。

  经过激烈角逐,选手司劲安获得一等奖,将代表立陶宛参加7月在中国举办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

  此次大赛是历届立陶宛“汉语桥”比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中还新加入了分享环节,邀请来自克莱佩达大学的钢琴家奥尔加·瓦西耶娃分享她学汉语的体会。

  “30多年前,我就喜欢上中国与中国文化,是我的武术老师开启了我的中国梦。一年多前,我在克莱佩达大学找到我的汉语老师苏杭。我们一起学唐诗和中国音乐。现在我说汉语已经比较流利,能写很多汉字。”奥尔加说,她喜欢中国画和书法,还喜欢中国的电视节目。“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去中国看看。到那时,我的汉语会学得更好,我要跟中国人交流,结交中国朋友。”

  本次比赛由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主办,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承办。中国驻立陶宛使馆政务参赞马涛涛在赛前致辞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中立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希望立陶宛的青年学生们通过“汉语桥”比赛这个平台,更加努力地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做中立友好交往的使者和桥梁。中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立各所高校开展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提供支持与协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92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