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逾百只雪豹出没乌鲁木齐周边山区
2017-05-07 18:54: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7日电(记者赵春晖、宿传义)“高山隐士”雪豹近日频繁走下天山,引人瞩目。在对“相机阵”拍摄的上万张雪豹照片进行识别、分析后,当地野生动物科普组织“荒野新疆”推测,乌鲁木齐东部和南部山区,野生雪豹数量已超过100只。

  “荒野新疆”雪豹项目组负责人邢睿说,通过照片他们至少已辨别出30只不同个体的雪豹,这些照片均来自布设在乌鲁木齐南部山区的100台红外线触发相机。

  在新疆林业部门资助下,从2014年至今,这个民间组织在乌鲁木齐南部山区约1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布设了这些红外相机。相机不仅拍摄到大量雪豹进食、“巡视”、标识领地的场景,还拍到雪豹妈妈教孩子猎食、寻找水源的画面,甚至还有小雪豹摆弄相机的调皮样子。

  在对照片进行分析的过程中,项目组发现,在这一调查“样区”的局部地区,雪豹的密度高得惊人。邢睿解释说,这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地形的原因:冬季,雪豹的食物比较集中,而栖息在天山山区的雪豹,活动范围远远小于栖息在青藏高原上的雪豹,因此,种群往往被压缩到一个较为狭小的区域。

  全球野生雪豹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天山和帕米尔高原,其中,天山山系是一条雪豹种群扩张的大通道。据雪豹项目组追踪调查,除了这个调查“样区”,整个乌鲁木齐东部和南部数千平方公里的山区,都发现有雪豹频繁活动的踪迹。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有人在乌鲁木齐周边山区发现过雪豹的身影,此后近半个世纪,没有人见过这种大型猫科动物在这一区域出现。直至2014年初,“荒野新疆”的追兽组在乌鲁木齐周边首次启用红外相机进行野生动物调查,无意中拍到了一张雪豹的照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逝世
    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逝世
    毕业季求职忙
    毕业季求职忙
    莫斯科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庆祝活动
    莫斯科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庆祝活动
    南京:京剧脸谱灯光秀
    南京:京剧脸谱灯光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3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