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总统特梅尔动了谁的奶酪?
2017-05-07 07:41:20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4月28日,巴西爆发了21年来的首次全国总罢工,抗议活动至今尚未平息。据组织者称,本次罢工共有3500万人参加,主力为公共部门工作者。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部分城市,示威者还与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

  此次的大规模罢工由巴西工会联合会与前执政党劳工党共同发起,意在抵制现政府推行的劳工制度改革。据巴西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改革政策涉及劳资关系、休假制度、员工权益等多项内容,“将对巴西劳动法里超过110条规定产生影响”。而在诸多条目当中,引发争议的焦点还是延迟退休的相关规定。

  改革后的新法案规定,巴西男性的退休年龄将从现行的60岁提高到65岁,女性的退休年龄从现行的55岁提高到62岁,不少巴西人认为这一调整严重侵犯了他们的权利。根据《圣保罗页报》 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有71%的巴西民众反对延迟退休政策。而在军队、警察和教师等公共部门人群当中,分别有58%、55%和54%的人意欲保持现有政策,反对变革。

  面对国内如此激烈的反对声,总统特梅尔在劳动节当天的讲话中表示,劳工制度改革“标志着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将为巴西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真正治理目前严重的问题,同时给予劳动者权利更加有力的保障”,彰显了其“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绝态度。

  历史证明,推行改革总会面临阻力,而是非的关键则在于改革本身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就巴西而言,劳工制度和社会福利改革确实已迫在眉睫:巴西现行的劳工法案大多制定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相对于当前瞬息万变的社会生产力发展现状来说着实有些陈旧和脱节,而前政府时期不断提高的社会福利水平也进一步加重了政府负担。在受国际环境影响的经济衰退时期,生产关系的相应调整已然势在必行。为此,特梅尔政府已在年初宣布了“社会福利支出在20年之内不再增加”的承诺,正是在为如今推行的劳工制度改革进行铺垫。

  正因改革已势在必行,大多数经济学家和金融机构均对巴西政府的改革方案表示支持,认为这是“能真正触及根本、改善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之一”。而穆迪、标普和惠誉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也均已表示将会根据改革方案是否通过来调整巴西信用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围绕罢工活动的新闻报道中,不少国外媒体以巴西当前近1400万的失业人口作为引发该事件的背景之一。实际上从长期来看,政府目前所推行的一系列新劳工法案恰恰有助于增加工作岗位、缓解就业压力。此次抗议人群的主力实际上大多为在职工作者,游行者也从未喊过“要工作不要失业”的口号,故对于组织罢工的工会而言,失业人口问题也正是其所不愿提及的,毕竟在如此众多的失业人口看来,在职者反对延长工龄多少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意味。

  因为银行和邮政部门先后罢工,记者三周前办的银行卡到现在还没有拿到。乍听之下,在失业率这么高的背景下,巴西民众抵制延迟退休的意愿多少有些难以理解,但这一现象的原因归根结底还在于巴西现行的社会福利和养老金体系。

  由于前政府时期过高的福利政策,在现行的巴西社会保障政策中,正常退休员工所享受的养老金待遇已与在职员工薪金相差无几,致使延长退休在“实惠”方面并不能对民众产生吸引力。

  另一方面,老百姓对延长工作年限的抵制也与拉美地区的文化与民族性格密切相关。对绝大多数的拉美人而言,享受人生、提高生活水平始终是工作的最终目的,因此在巴西等拉美各国,周末午后在咖啡店、啤酒馆中三两成群谈天说地的场景随处可寻,为了收入深夜鏖战加班的情形却极为鲜见,甚至有不少国外投资者也因这一“文化传统”而对拉美地区望而却步。由此可见,巴西现政府所努力推行的劳工制度改革着实堪称“史无前例”,特梅尔此项决策背后的决心与勇气非比寻常。

  (记者张峻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保加利亚庆祝军队节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试运营一周年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立夏时节 雪景如画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那些时光里,初夏的模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92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