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正式就职 成法国近60年来最年轻总统
2017-05-15 06:4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新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4日正式就职。现年39岁的他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总统。

  马克龙在就职后的首次演说中说,他将致力于弥合法国社会分歧、重振日益衰退的欧盟。

  【正式就任】

  14日上午,马克龙抵达位于法国首都巴黎的爱丽舍宫,受到即将卸任的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的热情欢迎。法新社报道,奥朗德与马克龙举行闭门会谈,并将“核按钮”移交给马克龙。

  随后,在马克龙以及爱丽舍宫职员的掌声欢送下,62岁的奥朗德乘车离开爱丽舍宫。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宣布,马克龙正式就任法国总统。“一个人要成为国家之子,必须首先成为时代之子。你正是时代之子……根据民众自主做出的选择,你现在是国家之子,”法比尤斯对马克龙说。

  马克龙1977年12月出生,大学毕业后从事金融行业,2012年弃商从政,被时任总统奥朗德任命为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8月,马克龙出任经济、工业和数字经济部长。2016年4月,他成立“前进”运动。

  在今年5月7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龙以66.10%的得票率战胜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

  【首次演说】

  马克龙14日发表就任总统后的首次演说,承诺会促进法国社会团结、重振日益衰退的欧盟。

  马克龙的首次演说持续大约12分钟。其间,他64岁的妻子布丽吉特认真聆听。

  马克龙在演说中表示,本轮总统选举表明,法国民众选择了“希望”,并且期盼作出改变。“世界和欧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法国。他们需要一个富有使命感的、强有力的法国。”

  马克龙还承诺,他任职期间将努力推动“复兴、重振”欧盟。

  【首访德国】

  14日当天,法国安全措施相当严密,仅总统府周边就部署了大约1500名警察。

  马克龙完成就职仪式后,将前往凯旋门献花圈,还将依照惯例拜访巴黎市政厅。据了解,他上任后的第一周日程相当紧凑,例如他很可能会在15日宣布总理人选,并将于15日当天前往德国访问。

  马克龙就职后的首次海外出访选择德国,并不令人意外。法新社分析,德国是欧盟的“经济引擎”之一,又是法国的重要邻国,历来都是法国领导人的首访目的地。

  马克龙阵营的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预计随着总理人选确定,新一届法国政府有望于16日组建。(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会璀璨夜
    盛会璀璨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4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