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方寸棋盘荟萃世界文化——探访土耳其格克亚伊国际象棋博物馆
2017-05-17 11:29: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5月16日电  通讯:方寸棋盘荟萃世界文化——探访土耳其格克亚伊国际象棋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秦彦洋

  金属、玉石、红木、鱼骨、橡胶……神秘的埃及法老、威严的中国皇帝、魁梧的罗马士兵、炫酷的美国牛仔……

  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格克亚伊国际象棋博物馆,仿佛一座微缩版的世界文化公园。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想象在一尺见方的国际象棋棋盘上,可以荟萃如此丰富的各国文化符号。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前夕,记者走访了这座成立于2015年的私人博物馆。博物馆目前收藏着来自105个国家的609副国际象棋,是全球最大的国际象棋博物馆之一。据介绍,国际象棋分为比赛用国际象棋和文化主题国际象棋,这座博物馆的藏品主要是文化主题国际象棋。

  博物馆的诞生离不开土耳其家具企业家、国际象棋收藏家阿肯·格克亚伊。

  1975年,格克亚伊在意大利米兰旅行时,被商店橱窗里一副精美的国际象棋所吸引。但当时是周六的晚上,这家商店要到周一才营业,他苦苦等待两天,才将这副国际象棋收入囊中。

  米兰之行点燃了格克亚伊的国际象棋收藏热情。此后40多年间,他的商业足迹遍及100多个国家,每到一处,他都在工作之余寻找当地的国际象棋工艺品。 1995年,格克亚伊从中国香港购得一副玉石国际象棋,一直被他视为珍宝收藏。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在世界各地旅行。我注意到,国际象棋不仅是一种艺术设计,还反映了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地理甚至社会结构,这使我对国际象棋收藏更加着迷。”格克亚伊说。

  经年累月,热情依旧,格克亚伊终于在2012年以412副国际象棋的收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越大,请求参观的象棋爱好者纷至沓来,他决定投资建设国际象棋博物馆,将“养在深闺”几十年的珍贵藏品向公众展出。

  如今,安卡拉老城区一座新落成的奥斯曼风格建筑里,各具风情的国际象棋琳琅满目,参观者络绎不绝。参观者只需花费10里拉(约合19.5元人民币),就可以和国际象棋及其浓缩的文化近距离接触。

  “我从四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没想到小小的国际象棋竟能展现这么丰富多彩的文化。”安卡拉中学生托姆里斯兴奋地说。

  伴随公众互动的增多,博物馆的收藏也在与时俱进:英国文学作品《哈利·波特》中的“巫师棋”入驻博物馆,赢得“哈迷”好评;可爱的美国迪士尼卡通人物国际象棋,最受少年儿童的青睐;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象棋,也已列为今后扩大馆藏的重点。

  格克亚伊告诉记者:“博物馆开业一年多,每当读到参观者在留言簿上的热情评语,我就会感到非常满足和开心。”

  但格克亚伊的宏愿还未完成,他希望博物馆能成为推广国际象棋的平台。

  博物馆馆长比恩努尔女士表示,博物馆目前定期举办国际象棋课、国际象棋电影展映、国际象棋设计比赛等活动,以吸引更多土耳其年轻人参与和喜爱国际象棋运动。

  在东西文化交融的土耳其,国际象棋这一古老的智力运动,正在从棋盘走向生活,焕发出新的生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8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