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无果而终
2017-05-20 04:58: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5月19日电(记者聂晓阳 张淼)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19日落下帷幕。本轮和谈没有达成任何成果性文件。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下一轮和谈将有可能在今年6月份进行。

  德米斯图拉在和谈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本轮和谈中,参与各方就共同关注的一些“实质性问题”进行了讨论,但在和谈主要议题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以及反恐等“四个篮子”方面并没有进行深入的会谈。他表示,希望在下一轮和谈中能够尽快启动对这四个主要议题的讨论。

  德米斯图拉说,本轮会谈中的一个积极进展是启动了“专家会议机制”,即由联合国专家分别与叙政府代表团和主要反对派代表团进行有关宪法和法律方面的技术性磋商。这将有利于各方消除分歧,并为叙利亚问题最终走向政治解决奠定基础。

  德米斯图拉还对本轮和谈紧凑而富有效率的形式以及参加和谈各方在会谈期间没有过多发表彼此攻击的言论表示肯定。

  叙政府代表团团长贾法里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表示,本轮和谈根本没有触及“四个篮子”的任何话题。叙主要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首席谈判代表哈里里则表示,本轮和谈“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但是他同时强调说,尽管如此,各方能够在日内瓦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行会谈本身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在本轮会谈结束后,德米斯图拉将于下周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本轮和谈情况,并将征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意见,以便确定下一轮日内瓦和谈启动的具体时间。

  本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是16日在此间正式启动的。参加本轮和谈的除叙政府代表团和主要反对派代表团高级谈判委员会之外,还有两个与叙主要反对派存在分歧的反对派代表团开罗小组和莫斯科小组。

  和以往一样,本轮和谈依然采取间接会谈的方式,即由联合国作为调停方分别与叙各方举行会谈,然后在叙谈判各方之间穿梭传话。德米斯图拉此前曾表示,他的目标之一是推动叙各方进行直接和谈,但是目前这一设想得以实现的条件仍不成熟。

  据联合国组织统计,持续6年的叙利亚冲突已造成30多万人死亡,全国一半人口流离失所,135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救援。2016年年初以来,在联合国主导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已经在日内瓦举行了数轮和谈,但均因分歧严重不欢而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博物馆里看纽约
    博物馆里看纽约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0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