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总统选举,牵动伊朗发展走向
2017-05-20 08:31:5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9日,伊朗选民在首都德黑兰一处投票站参加总统选举投票。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伊朗第十二届总统选举投票于5月19日上午8时开始,新总统将在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保守派宗教人士易卜拉欣·莱希、曾任总统顾问的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以及前副总统穆斯塔法·哈希米·塔巴4名候选人中产生。根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数据,全国将有约5500万名合法选民前往6.5万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投票在当天结束,选举结果将在20日计票结束后公布。

  伊朗改革派与保守派的较量

  本次大选是2015年7月伊核问题协议签署以来伊朗的首次总统选举,不仅被外界视为对鲁哈尼过去4年执政成绩的检验,更是伊朗改革派与保守派的较量。

  投票前数日,参与选举的改革派与保守派都完成了力量整合。5月16日,改革派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统贾汗吉里退出竞选,号召民众支持鲁哈尼。此前一天,保守派候选人、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也宣布退选,支持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前司法部副部长莱希。

  伊朗民调机构近日的数据显示,鲁哈尼以42%的支持率位居第一,莱希的支持率也达到了27%。因此,尽管目前仍有四名总统候选人,此次大选实际上是鲁哈尼和莱希两人的对决。在同属强硬保守派阵营的卡利巴夫退出之后,部分选民势必转而支持莱希,双方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鲁哈尼是伊朗著名的温和务实派,2013年他当选伊朗总统后积极同美国政府进行沟通,促成了伊美在断交30多年之后的首次直接对话,并推动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2016年2月的议会选举中,改革派获得83席,超过保守派的78席,显示鲁哈尼仍然得到伊朗社会的支持。但同属保守派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莱希青睐有加,并在大选前几日就鲁哈尼关于吸引外资、伊核问题协议的言论提出批评,哈梅内伊的表态或将对选情产生重要影响。

  将决定未来伊朗的改革发展路线

  哈梅内伊今年已经78岁,因此外界对于此次大选的关注已经不局限在“总统”这一层次,而是对哈梅内伊可能的继任者有了更多猜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认为,此次大选将决定未来伊朗的最高领袖和改革发展路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这次选举比之前的选举更为重要,因为并不仅仅事关下一届的伊朗总统人选,更将影响未来几十年的伊朗政局发展。

  伊朗最高领袖是伊朗宗教和政治上的最高领导人,任职终身。虽然最高领袖由专家会议选举产生,但总统在最高领袖继任者这个问题上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分析人士称,根据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仅有的一次最高领袖更替来看,哈梅内伊就是由总统变为精神领袖,考虑到伊朗国内政治力量对比等因素,虽然总统并不一定能够成为最高领袖,但是这种可能性非常大。伊朗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福阿德·伊兹迪直言:“如果输掉总统大选,你就没法成为最高领袖。”

  分析普遍认为,莱希的政治抱负远非仅仅赢得大选。早在去年,部分伊朗媒体就透露莱希有望成为哈梅内伊的继任者,哈梅内伊也曾称赞莱希“值得信任”,令人猜想他可能成为哈梅内伊的接班人。不过莱希长期在司法系统任职,缺乏行政管理经验,他能否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恐怕将是其成为最高领袖接班人道路上的一次考验。

  对中东地区局势将产生重要影响

  经过近两年的马拉松式艰苦谈判,伊核问题六国和伊朗于2015年7月达成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放弃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解除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不过,强硬保守派指责伊核协议达成未能改善经济民生,这使得外界对于未来伊核协议的执行产生忧虑。

  就在伊朗举行大选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往沙特阿拉伯,开启其任内首访。据悉,特朗普将在利雅得参加“阿拉伯伊斯兰美国峰会”。沙特外交部发言人乌萨马·努加利表示,预计会有37位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元首和至少6位总理出席会议,包括埃及总统塞西等地区重要国家领导人。不过,由于沙特与伊朗关系不佳,伊朗未被邀请参加此次峰会。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明确表示,特朗普此访的目的是寻求上述国家一致对抗伊朗。

  5月17日,美国财政部对部分伊朗官员和公司实施制裁。18日,伊朗外交部对美国9个个人及公司实施制裁,并发表声明称,被制裁的美国个人和公司都直接或者间接与以色列政府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犯罪行为有关。

  缓和关系还是继续对抗?未来伊朗新一任总统如何处理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将产生重要影响。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齐巴卡拉姆表示,如果鲁哈尼成功连任,那么他将延续过去4年的对外政策,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如果莱希上台执政,伊朗可能采取对外强硬立场,加大对叙利亚和也门事务的介入,与美国对抗,甚至可能影响伊核协议的落实。

  (本报开罗5月19日电 王云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博物馆里看纽约
    博物馆里看纽约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0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