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的坚守——记古巴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成员贝兹
2017-05-30 20:42: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5月29日电 通讯: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坚守——记古巴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成员贝兹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埃博拉不是宣判死刑。只要快速反应、对操作规程和医疗设备有信心,就可以战胜它。”古巴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成员菲利克斯·贝兹日前在领取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纪念奖后表示。

  2014年10月,内科医生贝兹作为古巴医疗队员被派往塞拉利昂,支援当地抗击埃博拉病毒。仅仅一个月后,他便不幸感染埃博拉病毒,随后被送往瑞士日内瓦大学医院接受治疗。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并没有动摇他的决心,反而激发了他战胜病毒的勇气。身体康复后,贝兹于2015年1月重返塞拉利昂,继续战斗在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第一线。

  回顾那段经历,贝兹说,这是他第一次去非洲,与2005年第一次随医疗队参与巴基斯坦地震救援相比,这次的条件更加艰苦。“即使经过世卫组织专家举办的长达一个月的培训,都难以完全适应身穿特殊防护服在42摄氏度高温下工作的环境。”

  特殊的经历也带给贝兹更多人生感悟:“无论是作为专业人士还是普通个体,所有这些经历都丰富了我的人生,让我谦卑。我对疾病和死亡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

  由于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杰出贡献,贝兹本月代表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在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接受了“李钟郁博士公共卫生纪念奖”。

  贝兹在与古巴公共卫生部长罗伯托·莫拉莱斯·奥赫达一同领奖时说:“对亨利·里夫医疗队来说,这个奖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无价认可,也激励我们继续努力,为面临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所有人提供援助。”

  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成立于2005年。亨利·里夫是一名美国人,19世纪在古巴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中阵亡。医疗队以他的名字命名,旨在发扬光大这种国际主义精神。

  从成立之日起,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不断为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救援,其中包括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和2016年海地飓风灾害。

  古巴国际医疗合作历史可以追溯到1960年,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智利发生灾难性地震后派出医生护士前往救援。此后,古巴医疗队在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为350万人提供过医疗服务。

  今天,仍有4万余名古巴医护人员在6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医疗救助。而贝兹仅仅是古巴无数杰出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名代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巴拿马前政府首脑曼努埃尔?诺列加去世 享年83岁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5月30日报道,巴拿马总统胡安 卡洛斯 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于当地时间周一晚些时候在推特上表示,巴拿马前政府首脑曼努埃尔 诺列加(Manuel Noriega)在医院过世,享年83岁。
    2017-05-30 15:23:28
  • 世卫确认刚果(金)再现埃博拉
    世界卫生组织13日发布公报说,刚果(金)政府日前向该组织报告该国暴发埃博拉疫情,截至13日已发现11例疑似病例,其中3人死亡,1名死者已被确诊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2017-05-14 10:58: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欧18世纪皇宫的最佳典范”——瑞典德罗特宁霍姆宫
    “北欧18世纪皇宫的最佳典范”——瑞典德罗特宁霍姆宫
    八大流派的粽子,你最爱哪种?
    八大流派的粽子,你最爱哪种?
    水上婚礼
    水上婚礼
    紫丁香花园花盛开
    紫丁香花园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05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