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世卫警告烟草威胁 研究称中国多数烟民漠视吸烟危害
2017-06-01 13:19:5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3月1日,新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世博源大舞台举行。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外媒称,世界卫生组织在5月30日发表的报告中警告说,吸烟不仅毒害肺部,而且烟草还对全球环境构成威胁。

  据德新社5月30日报道,在世界无烟日到来前一天,这个联合国卫生机构发表报告说,烟草的种植和烘干,以及香烟的制作和吸烟既戕害森林也危害环境。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奥列格·切斯诺夫说,该报告为将有关烟草的辩论从个人健康扩大到它如何构成全球问题作出了尝试。他在报告中写道:“从开始到结束,烟草的生命周期是一个(对环境)造成过度污染和损害的过程。”烟草的种植比其他种类的作物更需要化肥和有害的杀虫剂。

  报道称,森林的消失,不只是为了种植烟草,也是为了收获木材以烘干烟叶。据估计,每年要用1140万公吨木材来烘干烟叶,或者说每生产300根烟就要消耗一棵树。在中国——世界最大的烟草种植国,烟草造成的森林砍伐在年度森林砍伐总量中占18%。

  世卫组织说,烟厂每年产生的受尼古丁和其他化学制剂污染的废料达50万吨。该联合国机构还说,制作香烟“极度耗水”。全球每年的香烟消耗量达6万亿根,将300万至500万吨温室气体以及成千上万吨致癌化学物排入空气中。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3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每年有700多万人因吸烟死亡,各国政府和家庭因为健康问题和劳动生产力下降的花费超过1.4万亿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处援引即将离任的总干事陈冯富珍的话表示,“烟草对我们所有人都是威胁,它加剧贫穷,降低经济产出,让家庭饮食匮乏,污染室内空气”。

  此外据美联社5月31日报道,一项长期研究发现,中国大多数烟民没有戒烟意愿,并漠视吸烟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

  这项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加拿大研究者共同得出的研究结果于5月31日发布。研究显示,中国目前有3.16亿烟民,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中国的烟民绝大多数是男性,其中59%的受访者说他们并不准备戒烟。

  报道称,在中国的一些城市,现在已经禁止人们在公共场合吸烟。中国和国际卫生组织的官员说还需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包括在全国范围内的公共场合禁烟。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5月31日报道,自限烟令于2013年在俄罗斯生效以来,俄烟民数量不断下降。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意戒烟者越来越多,从四年前的57%增至如今的79%。

  报道称,今年有20%的俄罗斯人成功戒烟,49%的受访者说他们从未抽烟。79%的烟民希望戒烟,对香烟“永不言弃”者的比例已从2013年的38%降至如今的19%。大多数受访者承认,唯有强烈的意愿及动力才能帮助自己戒烟。

  俄议会上院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瓦列里·梁赞斯基认为,烟民数量的下降要归功于国家所采取的一整套措施以及公民的个人努力。他指出:“注重身材、坚持锻炼、选择积极的生活方式、关注健康、参与各类体育活动(而不是抽烟)正在成为时尚。有俄罗斯体育部的数据为证:高达34%的国民坚持日常锻炼。”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2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