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肯尼亚的“自治日”与“马达拉卡铁路” 
2017-06-02 13:45: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肯尼亚蒙巴萨6月1日电 记者手记:肯尼亚的“自治日”与“马达拉卡铁路”

  新华社记者金正 卢朵宝

  6月1日是人们熟悉的国际儿童节,但对肯尼亚而言,这个日子却有更为特殊的意义。

  54年前的这一天,肯尼亚脱离英国殖民统治获得内部自治,并在当年12月正式独立,成立共和国。因此,肯尼亚人会在6月1日庆祝“自治日”,又称“马达拉卡节”。“马达拉卡”在斯瓦西里语中是“权利”的意思。

  5月31日,由中国企业承建、从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至首都内罗毕的 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正式通车。当天,肯方将这条铁路命名为“马达拉卡铁路”。

  蒙巴萨西站是蒙内铁路的客运起始站。6月的蒙巴萨正值雨季,灰蒙蒙的天空下,车站标志性的景观塔格外醒目。这座充满现代风格的建筑以“灯塔”“水波”“海景”等寓意为题,展现当地海洋文化,有望成为蒙巴萨的新地标。

  在1日,蒙内铁路通车后的首个售票日,车站售票厅内的窗口前时不时有当地民众排队购票。

  “我想买一张去内罗毕的火车票。”

  “好的,二等座的票价是700先令(约合6.8美元)。”

  售票员米尔卡·卡库尤礼貌地和旅客对话。从输入信息到打印车票,一气呵成,接受了3个多月培训的卡库尤如今已经可以熟练操作电脑售票系统。

  如果没有带足现金怎么办?售票厅的现代化还体现在自动售票机上。乘客只要先从售票员那里获得交易代码,然后在自动售票机上输入代码并用当地手机软件支付,就能成功购票。

  经过安检后坐扶梯到车站三层便是候车大厅,玻璃幕墙、电子荧屏、金属座椅、自动检票机……如果不是抬眼即见的英语和斯瓦西里语标志,真会让人恍惚觉得身在中国的高铁站。

  有不少乘客在候车。在肯尼亚管道公司工作的戴维·基普萨特带着夫人和孩子,对这趟旅途期待已久:“中国人修的蒙内铁路很棒,没话说!通车后,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时间不仅从原来的十几个小时缩短至4.5个小时,票价还比长途大巴少了一半。”

  “特地选了今天乘坐火车,我觉得很有纪念意义,我会把车票好好珍藏起来。”基普萨特说。

  发车时间是上午9时整,工作人员提前半个小时开始提醒检票。出了检票口,只见在候车大厅到站台之间立着一个半身雕像,一群肯尼亚人正欢乐地在雕像前拍照合影。

  “我知道这个人,一位我之前采访过的中国人告诉我的,但是我忘记他的具体姓名了,只是记得他很久以前来过非洲。”特地从内罗毕赶来参加了通车仪式的肯尼亚记者罗纳德·恩乔罗格说。他直到走近看见雕像下的简介才恍然大悟:“对,是郑和。”

  曾经率领船队到过蒙巴萨的明朝航海家郑和,可能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竟会以这种方式再次出现在这座古老的港口城市。和后来的殖民者不同,郑和没有仗着船坚炮利大动干戈,而是意在“宣德化而柔远人”。直到今天,在蒙巴萨老城的世界文化遗产耶稣堡内仍展示着那时的中国瓷器。

  也许更让郑和意想不到的是,在他离开后的数百年,有一群中国工人来到这里,用了两年半时间就成功修建了一条象征中肯友谊的“世纪铁路”。

  在31日的通车仪式上,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感谢中国长期为肯国家建设作出贡献,“今天,‘马达拉卡铁路’的开通将重塑肯尼亚未来100年的历史”。

  再过几分钟火车就要开动了,还在站台用手机拍照的恩乔罗格似乎有些意犹未尽。“今天是肯尼亚‘自治日’,50多年前,肯尼亚从这一天开始迈向独立进程。相信从今天开始,肯尼亚将沿着‘马达拉卡铁路’走向新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肯尼亚官员为中国承建蒙内铁路点赞
    在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31日即将正式竣工通车之际,肯尼亚官员纷纷为蒙内铁路点赞,称蒙内铁路将给肯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7-05-30 14:21:28
  • 中企在肯尼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助力当地民生
    在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即将开通之际,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2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旨在进一步推动服务当地民生,寻求中肯合作共赢。
    2017-05-29 20:27: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印尼“彩虹村”
    印尼“彩虹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76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