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中国亚洲安全观赢得赞许
2017-06-05 00:13: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6月4日电 特稿:中国亚洲安全观赢得赞许

  新华社记者陈瑶 耿学鹏 宿亮

  “中国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对于亚太地区应对正在面临的各种挑战非常重要。”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与会的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主任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共同的”安全观

  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4日在新加坡闭幕,各国代表在对话会期间热议亚太安全合作以及地区热点问题。秩序,是这次对话会上的热点词汇。

  对话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团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再次阐述了中国的安全主张。他说,近年来,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破解国际关系中的“安全困境”,构建亚太安全合作的新模式,维护亚太持久和平提供了崭新思路。

  “何雷副院长的发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阿桑加告诉新华社记者。无论是香格里拉会场内,还是会场外,中国提出的亚洲安全观正在地区内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

  在“香会”召开前夕,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比起谁来主导,大家共同合作、共同建立一个‘共建、共享、共赢’的共同体很重要。东亚需要的秩序,是建立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人文共同体。”

  中国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张露认为,这一安全观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强调共同利益”。他说,亚洲安全观核心理念在于强调人类共同利益,也就是关心他国利益和安全关切,是一个所有人都能共享、都能得利的安全机制。

  阿桑加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中国倡导的“共同安全”中所包含的相互尊重以及各国平等的理念,是各国都能普遍接受的价值观。

  “实践中的”安全观

  许多与会人员认为,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与去年相比,少了很多火药味。比如,去年在对话会引起争辩的南海问题,在今年变得波澜不惊。张露认为,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提出的亚洲安全观正在地区内发挥积极作用。

  张露说,在过去一年内,中国推进与其他相关国家一起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框架。中国正在做出许多建设性的贡献,比如与东盟国家就“准则”框架达成共识,与菲律宾等国开展建设性谈判等。“有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火药味自然也就没有了。”

  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里卡多·戴维4日在“香会”全体大会上演讲时,对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框架表示欢迎。他表示,各方在能够取得共同利益的领域内展开对话和合作,有助于增强互信,这种实践应该得到延续。

  “从过去一年多的实践来看,中国提出的安全理念与实践接轨,正产生很多正面的化学反应,不少地区安全矛盾已经开始稀释,”张露说,“正是因为中国提出的安全理念符合客观实际,所以中国的做法能够给地区带来共同利益。”

  “时代的”安全观

  在这场以亚洲安全为主题的“香会”期间,许多国家代表提到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亚洲安全观的关联。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4日大会发言中,用相当大篇幅谈到这一倡议。他表示,新加坡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参与了多个相关建设项目,安全稳定与繁荣发展相辅相成,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这场安全论坛上的演讲以贸易作为开篇”。

  黄永宏的发言恰好与“可持续安全”的概念相吻合。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解读说,可持续安全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各方应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不断夯实安全的根基。

  专家认为,亚洲安全观中所提到的“可持续安全”切中时代特征。

  阿桑加认为,地区内许多国家面临贫困,这是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根源所在,“可持续发展”是对症下药。他说,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在促进地区安全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阿桑加以中国援建斯里兰卡高速公路为例说,“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有助于应对贫困和社会问题等安全挑战。

  何雷说,中国提出的亚洲安全观“顺应全球化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体现了各方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迫切需求,为亚太安全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成都市中心发现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发现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084119